澳門理工學院“第12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線上舉行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26 日 17:08
  • 分享至:

澳門理工學院 “第12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線上舉行


為探討疫情下世界各地高等教育機構線上教育的質量保證,促進澳門高等教育質量的提升,澳門理工學院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APQN)合辦的“第十二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疫情下高等教育的教與學質量保證” 於11月25日至26日透過Zoom在線平台舉行。來自英國、土耳其、孟加拉、巴基斯坦、毛里裘斯、斯里蘭卡等國家和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三十多名高教素質保證領域專家學者相聚雲端,就全球危機下的教育應對機制、線上教育的機遇與挑戰等議題發表演講。是次線上研討會共吸引三百多人次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和博士研究生參加,現場暢所欲言、互動熱烈。

開幕式上,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和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分別致詞。嚴肇基在致辭中介紹,澳門理工學院自2009年起每年都舉辦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為不同地區的教育學者提供交流平台。理工學院近年在教學領域所獲得多項榮譽和認可,包括成為亞洲首間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院校評鑑的高校、澳門首家及唯一獲國家教育部“2018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的高校等,正體現了理工學院教學質量與國際標準保持一致。嚴肇基表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教育的衝擊和影響很大,世界各國高校都將傳統面授教學迅速轉型為線上教學,因此本次研討會緊扣“線上教育”主題,希望透過這場特別的“雲端”盛會,探討在這個新時期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趨勢、新方法、新案例,以及相應的教學質量保證措施,共同為推動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的發展而努力。

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在致辭中代表亞太地區共42個國家和地區的241個組織成員機構,祝賀第十二屆研討會順利召開。張建新表示,疫情對網上教與學帶來三種改變:網上教學模式的改變、網上教學關係的改變、網上教學的科技改變。這些改變對學生、教師的挑戰都很大,對科技的要求更高,因此在這個時候舉辦專題會議討論十分有意義。張建新讚揚理工追求卓越教學的精神,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連續六年與理工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充分促進業界的經驗交流、理論探討與思想碰撞。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四位業界著名學者做主題發言報告: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總裁杜格斯.柏士德(Douglas Blackstock)講述《疫情期間質量保證機構的角色及國際合作》;國家教育部長江學者、北京師範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院長黃榮懷發表《迎接在線教育的第三次浪潮―兼談高校在線教學能力建設》;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盧兆興講述《培訓教師線上教學技能和教學法:挑戰和啟示》;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分享《APQN統計:疫症對高等教育的影響》。會議期間,還有二十多名專家學者分六個專場發表論文,共同探討疫情下高等教育的質量保證。

澳門理工學院堅持國際化的辦學特色,多年來積極加強與各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及交流,持續透過舉辦國際會議等舉措,積極搭建澳門與世界各地高等教育的交流平台,進一步提升澳門高等教育的質量。


瀏覽次數:338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