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回應記者多項查詢 呼籲高風險人士應儘快接種流感疫苗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03 日 19:07
  • 分享至: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今在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本澳至今約有7至8萬市民接種今季的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約增加10 至20%;衛生局已採購18萬劑疫苗較去年的16萬為多;他相信,本澳接種疫苗情況踴躍與現時的教育宣傳到位有關,市民亦明白疫苗接種重要性,相信韓國流感疫苗事件對本澳沒有影響。

高風險人士應儘快接種流感疫苗

李局長強調,衛生局一直在持續密切留意韓國流感疫苗情況的情況,據韓國當局的分析發現涉及的流感疫苗來自7家生產商合共37批次,並未集中在某一醫療機構內接種或涉及同一批次的疫苗,韓國專家的結論是,由疫苗品質異常或接種程序出錯而引發死亡的可能性較低。他表示,疫苗出現問題可能涉及不同環節,有些慢性病的人士無論接種疫苗與否,都可能出現死亡情況。由於,慢性病患者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感染流感後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更高。本澳使用的流感疫苗批次和韓國的批次並不一樣,而該疫苗廠商在全球市場佔有比例超過5成或以上,非常多發達國家都是用該廠疫苗;雖然新加坡已停用該廠商的疫苗,但由於新加坡的流感流行程度較低且沒有冬季,其接種疫苗的必要性相較有冬季的地方為低。他亦再次呼籲,本澳居民接種流感疫苗可預防一旦感染流感的併發症及死亡風險,建議高風險人士應儘快接種。

澳門暫不宜完全放鬆防疫措施

至於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是否可調整,他表示,環顧歐洲近星期的疫情仍然嚴峻,而國內的疫情已趨穩定,經審慎衡量,澳門暫不宜完全放鬆防疫措施,只能對低風險地區或國家(如內地)採取較鬆的措施,並正在考慮按實質情況允許一些外僱人士的豁免申請,而當局在審核獲豁免人士時,會評估其必要性及對澳門的風險,有關人士來澳後仍要遵從醫學觀察的措施。在新冠肺炎疫苗採購方面,他表示,現時全球仍在等待各藥廠有關第三期的試驗結果,政府現正與6間藥廠爭取購買 14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供市民接種,但價格會有浮動,因為大部分的疫苗供應商仍未能確實價格,他透露至目前每劑疫苗約需 300元。他重申,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疫苗免疫計劃會根據不同國家與地區的人口、經濟水平分配疫苗,故會優先向貧窮或高風險國家和地區提供疫苗,供澳時間可能會相對較遲。他強調,特區政府的抗疫預算為額外支出,目標是爭取採購到足夠的疫苗,以保障市民;而保障口罩計劃推行至今,共售出約 1.5億個口罩,政府購買口罩的開支約 3億元,賣出口罩的收入約為逾 1億元。

削減開支將確保不會對市民造成影響

而因應特區政府縮減明年財政年度開支,李展潤局長表示,衛生局已整體削減開支約 3%,主要是減少出差及非必要性開支項目。他強調,由於藥物開支一直佔衛生財政預算的大部分,病人服務需求亦在持續增加,所以削減開支將以不對現時的藥物價格與服務造成影響為原則,以確保不會對市民造成影響。

醫療衛生建設正有序開展

就記者關注到現時的醫療衛生建設進度,他表示,下環衛生中心總投資金額近 4億元;2021年暫未有新衛生中心啟用,而石排灣衛生中心預料可於 2022年啟用,中心現正裝修,在石排灣衛生中心啟用前,衛生局將持續增加石排灣臨時衛生站的診室,為居民提供足夠服務。同時,衛生局每月亦會持續跟進離島醫院的建設計劃,目前正有序開展,預計可在 2022年底落成,於2023年啟用,衛生局現正積極籌備前期的部份工作,包括添置儀器及加強人手培訓等。


瀏覽次數:265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