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跟進三行業調研及規劃評估工作

發佈日期:2020 年 10 月 30 日 17:37
  • 分享至:

人才委跟進三行業調研及規劃評估工作

人才委跟進三行業調研及規劃評估工作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的規劃評估專責小組日前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工作會議,由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總結了《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2016-2020年)的最後執行情況,並匯報關於澳門金融業、建築業及醫療專業相關的三項未來人才需求調研進度;其後委員就行業調研工作、“人才登記資料庫”的推廣工作及配合未來人才/引才政策方向所編寫的“澳門特區的人才定義和應用”分析文本展開討論。

《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截至2020年7月31日共推出約129個具體項目,項目主要範疇包括教育活動、學習計劃、實習計劃、考察交流、會議、培訓課程、科研、課程評鑑、職業技能測試、考證、創業/投資計劃、基金資助、制度優化等,項目約70%屬持續性和年度性,接近97%達致預期成效,相關內容已上載於委員會網站。

行業調研工作方面,委員會本年度開展“2020-2022年澳門金融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及“2020-2022年澳門建築業未來人才需求調研”,兩項調研目前正進行數據收集,待數據整理分析完成後,估計本年底完成調研初稿;另外,與衛生局、社會工作局、教育暨青年局合作進行的“2020-2023醫療專業人才需求預測”將進行供求數據整合,預計明年第一季可公佈分析結果。

會議上,委員就“人才登記資料庫”的推廣工作進行討論,認爲應擴展資料庫用途,今後可透過與各公共部門、高等校院、學校校友會及專業社團等作更多宣傳,並針對性地向各登記用戶群體推送相關行業的動態、專業資訊等內容,增強用戶登記的誘因。

其後,秘書處闡述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人才定義和應用”分析和調整,作為未來相關專責制定“人才/引才政策”的參考基礎。委員們普遍認同澳門需適當參照鄰近地區的引才政策,以更加開放的態度適時調整吸引人才的政策,完善人才引進的審批制度,在充分考慮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平衡社會穩定發展的情況下,明確未來引進人才的產業。有委員認爲澳門需營造更良好創業和就業環境,强化產業發展的硬件設施,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並考慮制定更優質的配套措施,才能提升對人才的吸引力。

出席是次會議的人員包括:劉本立、楊俊文、湛家揚、鄭洪光、劉偉明、賀定一、甄文靜、黃永曦、周昶行、高俊輝、高岸聲、林子賢、唐繼宗、余成斌、陳子夏(宋永華代表)、張瑋(黃志雄代表)及曾冠雄。


瀏覽次數:140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