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內地與港澳法律研討會在澳舉行

發佈日期:2023 年 11 月 30 日 17:02
  • 分享至:

l (3).jpg


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內地與港澳法律研討會”於今日在澳舉行,就“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所遇到的法律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出席研討會開幕式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中國法學會副會長王其江、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代表,以及內地及港澳特區的專家學者、社團、律所和法學院校代表等約300人。

張永春致辭時表示,是次研討會對於強化“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法治保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法律界需要重點在“一帶一路”爭端預防和解決方面作出更多理論和實踐探索,一方面要攜手各方開展“一帶一路”法律交流,預防和減少法律風險;另一方面要引導參與主體依法化解爭端,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為公正高效便捷地解決爭端提供制度保障。推進大灣區建設優勢明顯,但也存在不少挑戰,粵港澳三方須在中央政府的協調下推動機制對接和規則銜接,不斷破解其中的制約因素。未來澳門特區將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為“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是次研討會共分為三個議題,分別為“充分發揮香港普通法和澳門大陸法系的制度特色,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好法治保障”、“加強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法治建設,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用足用好港澳法律服務優勢,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由澳門大學法學院院長唐曉晴、澳門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庭彪,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煥江分別擔任主持人,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的十多位專家學者在研討會上發言。



瀏覽次數:20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