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邀多地澳人線上會議 交流澳門金融產業發展路向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7 日 17:46
  • 分享至:

為積極建立外地傑出人才與本澳職能部門及機構之間的聯繫,人才發展委員會日前邀請多名身在各地的金融業界人士舉行線上會議,就澳門金融產業發展路向進行交流。

是次線上會議的參與人士包括:銀通(銀聯通寶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蔡炳中先生、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葉兆佳先生、Forest Capital Partners, Singapore, Director of Investments唐永建先生、研學教育集團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頌妍小姐、澳門金融學會主席黃善文先生。委員會成員: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會主席楊俊文博士、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院長劉潤東博士、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顧問湛家揚博士,以及澳門高等教育局代局長曾冠雄先生。

會上各業界人士介紹本澳的金融科技發展狀況,並分享其對香港、新加坡及非洲與美洲葡語系國家所瞭解的行業發展動向。大部分與會者認為,本澳金融發展起步較慢且受制於市場體量,因應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影響,也突顯澳門經濟多元化的必要性,應考慮的發展方向是强化數據方面的應用,增加跨境理財產品及財富管理服務,提供更多遠程、快捷的金融科技服務,加强與橫琴深度合作,將業務拓展至大灣區及向更多葡語國家推廣,充分發揮作爲商務貿易平台的作用。

有與會者認爲本澳的營商環境、法律成熟度及宜居指數等仍需改善,但低稅制及政治穩定在吸引外資企業進駐方面則具優勢。當談及本澳目前缺乏現代金融人才的問題,與會者綜合提出了四方面建議﹕第一. 建議業界對已有一定專業水平的在職人士進行提升培訓,並鼓勵他們考取國際級專業證照。第二. 高等院校應考慮為金融專業的學生開設應用資訊科技的跨專業課程,為社會發展提供優質人才。第三. 建議特區政府可按需要考慮引入高質素、經驗豐富的國際高端金融人才,補充人才方面的缺口,帶教出新一批的本地人才。第四. 可設計金融科技方面的長期交流合作項目或實習機會,鼓勵金融從業員前往金融科技產業發展成熟的地區實習,如深圳、香港、新加坡,甚至是倫敦和美國矽谷,拓展從業人員的視野,並提升他們的水平。

人才發展委員會今後將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及形式與在外澳人加強聯繫,促進各行業人才間的交流,助力澳門各行業發展。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51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