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響應“世界預防自殺日”明(10)日推出“心理健康資訊網

發佈日期:2023 年 09 月 09 日 11:56
  • 分享至:

l (1).jpg


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自殺防治學會於2003年起,把每年的9月10日訂為“世界預防自殺日”,並以“展現行動,創造希望” 作為2021-2023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三年一度的活動主題,以激發公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為響應“世界預防自殺日”,消除公眾對精神疾病的誤解和偏見,加強對心理健康的瞭解,提高有需要人士主動尋求專業支援的意願,促進本澳居民整體的心理健康水平,衛生局明(10)日起推出“心理健康資訊網”(網址: https://www.ssm.gov.mo/apps1/mentalhealth/ch.aspx#clg28356 )中文版。另外,葡文版網頁正構建中並將於一個月內推出。網站內容包括:衛教資訊、自我心理狀態快速測試、社區支援服務資源等多個部份,並介紹抑鬱症的資訊和常見誤解、面對壓力的放鬆方法,以及不同級別服務(社區服務、社區精神健康專項服務、衛生中心心理保健服務和精神科專科服務)的簡介和聯絡方式等。

衛生局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居民的精神健康,透過跨部門協作機制,由衛生局、社會工作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以及社會服務機構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貫徹落實世界衛生組織“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聯合機制,提供精神健康相關服務,持續提高服務可及性、擴大社會支援網絡,從家庭、學校、社區等不同層面動員社會共同關注和主動轉介信息,讓相關部門迅速介入及消除可能存在的危機。

衛生局現時已在8 間衛生中心設立心理保健門診,並資助2間非牟利機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而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與衛生中心和社會服務機構建立了緊急聯繫機制跟進轉介個案;精神科專科醫生在急診部因應緊急情況提供24 小時服務。衛生局亦透過社區精神科服務隊,為潛隱風險嚴重的精神病患者提供精神科外展服務,及通過各種形式包括:海報、健康講座、社區宣傳教育等,向公眾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去年至今,衛生局持續舉辦不同主題的心理衛生講座,例如“認識思覺失調”、“壓力管理”專題講座共有近90場次超過1,400人參與。



瀏覽次數:21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