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抽檢賀年食品 十樣本未能通過檢測勒令停售

發佈日期:2023 年 01 月 16 日 11:17
  • 分享至:

2023年賀年食品抽檢樣本類別


市政署聯同消費者委員會抽檢市面上的賀年食品,發現九款中式糖果樣本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標,以及一款乾製食用菌樣本的重金屬含量超標。市政署已即時要求有關商戶停售問題產品,並將持續跟進事件。

是次於本澳各零售點合共抽取了一百款賀年食品,包括中式或西式糖果、瓜子果仁、賀年糕點、油器食品、乾製食用菌和乾製水產品,並進行微生物學或化學檢驗。微生物學檢驗包括沙門氏菌屬、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蠟樣芽孢桿菌;化學檢驗則包括黃曲霉毒素B1、防腐劑及重金屬等。結果有十款樣本未能通過檢測,其餘九十款樣本未見異常。

未能通過檢測的樣本中,九款中式糖果樣本檢出的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本澳《食品中防腐劑及抗氧化劑使用標準》的規定;一款乾製食用菌樣本檢出的重金屬污染物砷及鎘含量,超出《食品中重金屬污染物最高限量》的規定,詳情如下:

1. 散裝糖桔餅,採樣自友記參茸藥材公司(地址:祐漢新村第二街29號),檢出含百萬分之三百五十六的二氧化硫。

2. 散裝糖蓮子,採樣自康源堂(地址:澳門義字街39號A),檢出含百萬分之七百六十五的二氧化硫。

3. 散裝糖冬瓜,採樣自康源堂(地址:澳門義字街39號A),檢出含百萬分之一千五百六十的二氧化硫。

4. 散裝糖馬蹄,採樣自鮮果鄉雜貨(地址:澳門義字街33號C),檢出含百萬分之六百七十四的二氧化硫。

5. 散裝糖蓮子,採樣自大生海味雜貨(地址:澳門群隊街28-A號),檢出含百萬分之六百六十四的二氧化硫。

6. 散裝糖甘笋,採樣自大生海味雜貨(地址:澳門群隊街28-A號),檢出含百萬分之一千二百三十的二氧化硫。

7. 預包裝“菓子天地”糖椰片,涉事批次包裝日期為:23.12.2022,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為:23.03.2023,淨重120克,產地為中國,檢出含百萬分之三百六十二的二氧化硫。

8. 預包裝“菓子天地”糖柑桔,涉事批次包裝日期為:23.12.2022,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為:23.03.2023,淨重227克,產地為中國,檢出含百萬分之五百七十七的二氧化硫。

9. 預包裝“菓子天地”糖薑片,涉事批次包裝日期為:23.12.2022,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為:23.03.2023,淨重200克,產地為中國,檢出含百萬分之三百三十四的二氧化硫。

10. 預包裝“金御膳”上品姫松茸,涉事批次的此日期前最佳為20/08/2024,淨重125克,產地為中國,檢出砷含量經乾製食物的轉換系數折算後為每公斤零點五八二毫克,檢出鎘含量經乾製食物的轉換系數折算後為每公斤零點五二零毫克。

二氧化硫具有漂白和防腐作用,常被添加於蜜餞及乾果等食品中,可能會對個別有氣喘體質或過敏人士造成健康風險,如誘發氣喘、噁心等。砷和鎘是重金屬污染物,長期攝入可造成慢性中毒,導致器官受損。根據是次檢測結果,在正常食用情況下,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機會較低。

市政署已即時採取跟進措施,勒令涉事商戶停售及封存相關批次產品,並追溯產品的來源及銷售流向。同時,亦將有關個案通報內地及香港權限部門跟進。市政署呼籲業界謹遵食安原則,妥善製備及存放食品,同時呼籲消費者謹慎選購、保存及加熱賀年食品。更多賀年食品安全資訊,歡迎瀏覽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賀年食安資訊”專頁。



瀏覽次數:48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