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院長出席第十八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18 日 10:26
  • 分享至: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


(本報訊)第十八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於2022年11月16日至17日以線上形式舉行。應香港特區首席法官張舉能和亞太法律協會司法部主席Andrew Bell邀請,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以視頻方式出席了本次會議。

出席會議的國家和地區代表共32位,圍繞“面對外界的批評及與公眾接觸”、“當代的案件管理”、“提高家事法庭的重要性”及“司法教育”四個議題進行討論。

岑浩輝院長獲邀在“提高家事法庭的重要性”議題中,作了題為“如何將傷害減至最低—家庭法是否需要一個不同的司法模式或取態”發言。岑院長結合澳門特區家庭法領域的訴訟制度和司法現狀探討在家事案件中引入司法外調解的可行性,當中除比較了其他國家和地區在家事調解方面採取的制度外,亦從司法實踐的角度闡述了司法外調解的優勢,並提出多項建議:在特定的訴訟程序中引入強制性訴前司法外調解制度、確立調解的原則、賦予法官審查及核准和解協議的權力以及設立專責部門和培養高素質的調解員隊伍。岑院長最後總結指出,如能在家事糾紛領域引入調解與司法審判結合的制度,相信會為提高澳門特區的司法效率和構建和諧社會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本次會議的舉辦為參會國家和地區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讓與會者就相關領域上共同關注的問題交換意見及吸取經驗。



瀏覽次數:47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