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馬志毅主席出席“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發佈儀式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30 日 16:49
  • 分享至:

l-19.jpeg

l-20.jpeg

科技基金馬志毅主席出席“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發佈儀式


8月28日,“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發佈儀式在廣州舉行。“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汪鴻雁,廣東省政府副省長李紅軍,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出席活動並講話。

為激勵和引導廣大青年科技創新,經團中央書記處批准和鍾南山院士授權,在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設立“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在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設立“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 “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每年面向全國醫學和生命科學等領域的38歲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展開評選,每次評選不超過10人。“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基金”除支持獎項評選表彰獎勵外,還將大力扶持青年生命科學領域創新創優、支持基層公共衛生防疫、青年科技創新交流以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業就業和共青團事業等。

鍾南山院士在致辭中表示,培養生命醫學的科技工作者很不容易,希望通過獎項,鼓勵年輕人有志氣,有激情。“培養一個公共衛生工作者,培養一個搞生命醫學的科技工作者很不容易,週期比較長,作為廣東能有這麼一個機會建立這個獎,先從醫學和生命科學做起,我希望我們的年輕人不但對自己有一個要求,當前的形勢要更應該有個追求,不但要有志氣,而且要爭取不但要有熱情,而更重要的現在年輕人一定要有激情!”

馬主席在致辭中表達了對鍾院士為這次抗擊新冠疫情所做出傑出貢獻的崇高敬意,也衷心感謝鍾院士為澳門特區的防疫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時表示科技基金為加強澳門本地有效應對新冠疫情,於今年2月緊急向本澳大專院校和科技企業等機構徵集相關科研項目。短短10日共收到74份申請中,最終共有26個項目獲得資助,其中22個屬於高等院校項目,4個屬於科技企業項目。共批准資助金額為10,076,900.00澳門元。當中包括科技大學AI人工智能新冠肺炎CT診斷以及澳門大學的檢測芯片及快速檢測設備等具產業化前景的項目。

科技基金也致力促進澳門與大灣區的科技合作發展。今年2月,加強開展了與廣東省科學技術廳關於兩地在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方面的合作。最後,馬主席祝願“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可以發展壯大,扶持包括澳門在內的全國各地優秀青年在生命科學領域創新創優。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89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