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飼主維護公共環境衛生 讓狗隻養成良好便溺習慣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29 日 16:35
  • 分享至:

l.jpeg

l-2.jpeg

l-3.jpeg

市政署持續向狗主宣導妥善處理狗隻便溺物


近年,寵物飼主對公共衛生及環境清潔意識不斷提高,但狗隻便溺弄污公共街道,產生臭味,影響環境衛生的問題仍時有發生。市政署呼籲飼主,應教導狗隻習慣於家中如廁,減少狗隻外出時在公共地方排泄,一旦狗隻在公共地方散步時仍有排泄需要,飼主都必須妥善清理,維護社區環境衛生,做個盡責狗主人。

近年市政署接獲不少意見反映,由於部分人士帶狗隻外出散步,並無妥善處理狗隻便溺物,尤其是一些熱門的遛狗地點,狗隻尿液中的尿素及尿結晶殘留,在本澳潮濕炎熱的天氣下,尿跡和尿味相當明顯,除損害環境衛生外,亦影響了公共地方的其他使用者。去年市政署接獲有關狗隻便溺物的投訴及意見共二百八十八宗,檢控未有即時清理狗隻排泄物的個案二百二十六宗,而今年首六個月已接獲二百一十七個投訴及意見,並檢控一百五十五宗。同時,為配合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工作,市政署在環境衛生上採取多項措施,持續加強街道清潔及巡查工作,同時宣導飼主責任,加強衛生意識。

飼主帶狗隻外出散步及運動,是為了讓狗隻有較大的活動空間舒展筋骨,與飼主建立起正向關係,並非為了解決狗隻排泄需求而遛狗。解決狗隻在公共地方隨處便溺所引起的環境衛生問題,應從狗隻健康著想,讓狗隻養成在家居定點如廁的良好便溺習慣,避免狗隻長期憋尿引致健康負擔,亦可減少狗隻外出時在公共地方排泄,兼顧寵物健康、保護環境與公共衛生。故此,市政署在舉辦的領養分享會以及狗隻訓練工作坊中,會教授飼主如何讓狗隻在家居定點如廁的方法,講解對狗隻健康的好處,以及剖析狗隻因長期憋尿導致泌尿系統疾病的危害。

對於現時有部分飼主只用清水噴灑方式來處理狗尿,只會擴大了尿液的污染範圍,無法做到清理的目的和效果,更會做成二次污染。由於便溺物尤其是小便,落地後更難清理,故飼主在陪同狗隻外出時,一旦狗隻要大小便,狗主應設法避免排泄物弄髒環境,例如先墊好吸水物料再讓狗隻在其上便溺,待牠們便溺後將有關吸水物料妥善包好,並棄置於狗糞箱或垃圾收集設施內。若地面仍殘留尿液,陪同人須清抹乾淨,以保持環境清潔衛生。根據《公共地方總規章》,寵物在公共地方排泄,飼主不即時清理被排泄物染污的公共地方,可被處罰六百澳門元。

為了讓公眾及寵物主人更了解妥善處理狗隻便溺物問題,市政署已製作印有不同語種的宣傳品,並持續透過多方面的宣傳媒體及平台,加強向狗主宣傳有關「訓練狗隻在家中養成良好便溺習慣的好處」及「妥善處理狗隻便溺物的有效方法」等訊息,期望市民可以配合市政署的工作,共同維護社區環境的清潔及衛生。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29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