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居民盡量減少非必要的人員流動 將病毒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10 日 11:45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9)日舉行記者會,行政法務司張永春司長、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及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警察總局梁文昌局長、衛生局羅奕龍局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龔志明局長、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張永春司長宣佈, 行政長官頒布的批示(詳見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GIiwLYt?0),自2022年7月11日零時至7月18日零時,暫停所有從事工商業活動的公司和場所的運作,但是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及居民生活所需的公司或場所不受影響。而根據第102/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所規定的電影院、美容院、酒吧、理髮店及向公眾開放的泳池等場所繼續關閉;餐廳、飲料及飲食場所繼續只能提供外賣,不能堂食。特區政府感謝廣大市民一直對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並希望居民繼續共同努力,盡量減少非必要的人員流動,將病毒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早日實現“動態清零”的防疫目標,早日恢復社會的正常運作。

張司長在回答記者的相關提問時補充到,下星期公共部門將繼續關閉,只提供緊急服務,並要求具備條件的在家辦公。須停業的工商業場所包括:娛樂場、建築地盤、裝修工程等,例外性規定則分兩類,包括:提供水、電、天然氣等基本公共服務,酒店住宿、清潔衛生、物業管理、批發運輸等維持社會必要運作的行業;街市、超市、餐廳、藥房、衛生護理等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場所,仍可繼續營運。而如傳媒機構等不能停止的行業,則可透過與相關主管部門溝通而決定。原則上,下星期巴士服務將基本停運,但考慮到有相當數量的抗疫人員、公共部門或維生必需企業的人員有跨區工作搭乘巴士的需要,會作特別安排;而的士將不停運。同時,考慮到部份不具備條件讓家傭留宿的僱主的情況,因家傭從住所到僱主家中工作屬維生需要,將不予以禁止。同時,機場現時主要以貨運為主,對維生、抗疫等物資運輸為必需手段,在確保防疫的條件下將維持機場及碼頭運作;而在客運航班方面,現時每周有三班往來新加坡的航班,將不停運,當局對航班的機組人員及抵澳旅客亦有嚴格的防疫措施。另外,法院在公共部門停運期間,若有緊急的案件需審判,相信法院已作妥善安排,將做好防疫要求。

他表示,由於本次行政長官的批示以法律形式作出,實行的有關措施非呼籲性質,違反相關批示將涉及刑事。希望可將社會人流降至最低,讓社會處於相對靜止的狀態,但他強調這並非網格化管理、封城或全民禁足,政府亦會透過巡查,要求商號及市民嚴格執行,違法者可處最高兩年徒刑,或科處最高240日的罰金。他呼籲所有人要留在家中,非必要請勿外出。若必需外出,需減少外出次數,以及縮短逗留時間。各行業於下星期前亦可與相關主管或機構加強溝通,作出協調。他指出,疫情不斷變化,目前,防疫措施能達到什麼效果仍是未知數,實施停工7天後 ,特區政府將再綜合研判有關停工措施是延長或是放寬。由於措施影響涉及各行各業及市民利益,有決定將盡早通知,不排除會因應疫情變化而採取更嚴厲或其他優化的措施。不同行業於下星期前亦可與相關主管或機構加強溝通,作出協調。

最後,他亦指出,自疫情發生後,本澳鮮活食品的供應在兩南公司及相關部門的配合下,不僅完全沒有受到影響,甚至較之日常,平均每日的供應量有15%至50%的增幅;政府亦可以確保供應鏈的正常運作,呼籲居民可以放心。

歐陽瑜司長表示,由於得到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的支持,目前隨著採樣人手的增加,自第4輪全民核酸檢測開始,已具條件通過密集的方式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以加快發現社區隱藏個案,迅速截斷傳播鏈。從第4、第5輪全民核酸檢測數據分析,發現陽性個案數字有所下降:第4輪發現94份混樣樣本呈陽性,第5輪則發現41份混樣樣本呈陽性,初步數據顯示,第6輪全民核酸檢測發現的陽性個案將進一步減少。而昨(8)日社會面發現的陽性個案26例,管控中發現的有45例,出現管控發現的個案多於社區發現的個案,顯示防控措施開始見效。因此,在具備條件持續進行密集式核酸檢測的前提下,目前是適合的時機採取進一步措施,使社會進入相對靜止的狀態,加快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在未來一星期,將會透過多輪的全民核酸檢測,持續加強發現社區隱藏病例的力度;同時,配合人員流動限制措施,一旦發現陽性個案時,可更有效追蹤,加快截斷傳播鏈,進一步降低病毒在社區蔓延的風險。她表示,以目前疫情發展及社會情況來看,採取相對靜止管理及配合密集式核酸檢測的方法是較好的做法,市民花大約半小時外出進行核酸檢測,一般市民可兩日一次出外採購生活必須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她呼籲居民共同努力,控制疫情。

在回答記者有關下星期的措施安排時,歐陽司長表示,現階段採取全澳相對靜止管理是合適的時機,因為在是次疫情發生的初期,本澳遇上颱風,在天氣因素和人力資源受到限制的條件下,未能進行密集式的全民核酸檢測,不宜實施全澳相對靜止管理。其後,在珠海派出650名採樣人員來澳支援後,澳門已可開展密集式的全民核酸檢測,管控措施亦漸見成效,陽性個案有所減少;經過這一段過程後,現在來到疫情襲澳的第三周,綜觀各地的抗疫經驗,在疫情開始後的第22至28日,如不採取進一步措施,就可能出現井噴式的傳播情況。為更有效應對疫情,現階段採取相對靜止管理並配合高頻次核酸檢測,可以更快找到隱藏的個案,以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

她又指出,基於抗原檢測未能有效找出所有陽性人士,無法截斷傳播鏈,因此全民核酸檢測仍是必須的防疫手段,以及時查找社區內的隱藏的個案。她認為,全民核酸檢測實施多輪以來沒有發生病毒傳播問題,是有賴市民全力配合防疫工作,有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她再次呼籲居民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時,必須戴好KN95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離,排隊期間不要交談,亦不要觸摸場內的物件,離開核檢站要使用酒精消毒雙手,回家後亦應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時刻注意個人防護。

李偉農司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則表示因應由6月18日起出現的本次疫情,特區政府推出了《2022年百億抗疫援助措施》,在此基礎上,政府會持續密切審視情況的變化,繼續綜合各方面情況作出適當的調整和補充,以安排下一階段的工作。因應下周所有工商業活動的公司及場所運作將暫停,他指出,按勞工法這種情況僱主毋須支付僱員薪酬,但歡迎企業與僱員同舟共濟,互相支持,可透過先享受年假等措施調整;鼓勵企業和僱員協議出比勞工法更優的條件。同時,金融管理局亦會與銀行公會協調,於7月11日至18日期間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緊急的服務。本澳各類民生物資供應和必需品完全足夠,所有糧油副食品等存量超過 1個月以上,供市民維生採購的超市和街市亦會如常運作,重申市民毋需囤積食物。政府會與居民共同抗疫、走出疫境。

梁文昌局長表示,警方將根據115/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進行執法,包括派警員在公共地方巡邏及設路障,對車輛進行截查和了解相關人士之出行目的,如居民不屬批示內列明的例外情況,警方會進行執法,但強調,警方會先勸喻後執法。最後,亦再次呼籲,居民切勿故意編造或傳播虛假資訊,否則須承擔刑事責任。

羅奕龍局長報告,本澳於昨(8)日24小時內新增71例陽性個案包括: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45例,屬於管控中發現;密切接觸者14人、全民核酸及重點人群發現的陽性7人、其他人群有5人,屬社區中發現;自6月18日起累計共1,374例。包括742名女性、632名男性,年齡介乎3個月至100歲,當中505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869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第6輪全民核酸檢測於昨(8)日早上9時開始,截至今(9)日下午3時,已採樣613,364人次,其中479,462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累計共有16管混樣樣本呈陽性。在出院方面,截至今(9)日下午3時,累計總出院人數57人,今(9)日有31人出院。

因應從明(10)日開始,將繼續進行第7至第10輪的全民核酸檢測,他提醒居民於前往參與全民核酸檢測時,應佩戴KN95口罩,每天均須進行一次自我快速抗原檢測,並透過電子平台作出申報。而在第7至第10輪的全民核酸檢測期間,清潔、保安、物業管理等行業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仍須進行每天一檢,相關安排與之前一樣。

而就記者關注口罩的標準問題,羅局長表示,根據行政長官的批示,成年人必須佩戴KN95或以上標準的口罩,即KN95或N95均符合標準要求。他表示,有關須佩戴KN95或以上標準的口罩主要是用於成人,而對於嬰幼兒,則可用其他方法防護,如於人較少的時段進行必要的醫療服務或使用面盾等,一般外科口罩也可使用。衛生當局會與執法部門保持溝通,現時大部分市民都有佩戴由政府派發的KN95口罩,該口罩款式是容易識別的;相信市民會高度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

梁亦好處長報告,截至今(9)日下午3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18,532人,包括:陽性個案1,374人、密切接觸者2,861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即共同軌跡人士)10,651人、次密切接觸者835人、一般接觸者 255人及陪同人員747人;已排除個案有1,809人。整合2020年疫情自今的情況,截至昨(8)日,本澳新增確診病例24例,均為本地確診病例,0例輸入,累計590例確診;新增8例出院,累計出院102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49例,其中47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2例輸入,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101例;新增12例解除隔離,累計解除隔離共252例。新增死亡0例,累計死亡2例;累計陽性病例1,691例。昨(8)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56人,其中澳門居民有34人,非澳門居民有22人。截至昨(8)日24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7,720人,仍在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797人,774人在指定酒店、23人在衛生局設施。

而就記者關注新濠天地有員工感染的情況,梁處長表示,雖然新濠天地有1名員工確診,但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未有出現大規模傳播;同時,發現其工作期間曾與同事在同一密集空間有較長時間的接觸,經過風險評估,因此將同一時間與其有接觸的同事列為有共同軌跡人士進行管控,並呼籲即使未來一星期有部份行業基於工作的必須,繼續需要上班,但一定要嚴格遵守工作期間的防疫措施。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及新增紅碼區情況等;並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瀏覽次數:62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