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持續開展防治鼠患工作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28 日 13:38
  • 分享至:

l-16.jpeg

l-17.jpeg

於公共地方進行佈餌滅鼠工作


為預防鼠類傳播疾病,市政署持續開展一系列防治鼠患工作,包括對全澳各區進行「區域滅鼠」、於公共地方設置「鼠餌盒」、加強飲食場所衛生巡查、為市民提供防治鼠患意見,以及持續透過不同媒體及途徑宣傳防治鼠患的信息,深化市民對防治鼠患的認識及正確執行各項防鼠措施。

老鼠能傳播多種疾病,且對食物、財產等均具有破壞性,市政署已加強在公共地方及市政轄下設施的鼠患防控工作,並根據不同區域的人口結構和環境衛生的情況,將全澳劃分二十五個區域,每區每年會進行兩次或以上,每次為期五星期的佈餌滅鼠工作。同時,市政署亦加強對管轄設施進行滅鼠,例如小販區、公共街道垃圾站、集雨水渠口旁邊等老鼠較常出沒的地點設置固定「鼠餌盒」,長期並針對性地監控,藉以有效控制鼠患。

為客觀評估澳門現行採用的滅鼠方式,市政署委託內地第三方學術機構檢視澳門整體的鼠患防控工作調查,結果顯示,本澳整體鼠患情況在可控水平,對於市政署用於殺滅老鼠的藥餌亦未發現有抗藥性的情況,同時,學術機構亦認同市政署為了加強防控鼠患而於公共地方設置鼠餌盒的滅鼠效用。故近年市政署已因應實際情況擴大各區鼠餌盒的分佈,現時設置於公共街道的「鼠餌盒」由最初不足200個增加至現時1,250個,以進一步加強公共地方的防控鼠患工作。

由於食肆普遍存放大量雜物及食材,容易成為老鼠藏匿地點及食物來源,故食肆負責人在申領牌照時,市政署會提供有關食品安全及鼠患防控措施指引,同時,亦會持續對本澳各食肆及外賣店進行恆常巡查,對部分衛生條件不理想或存有鼠患問題的場所,會即時要求場所負責人採取應對措施,並須進行複查及宣導,以確保店鋪及周邊環境衛生情況得到改善。

為加強市民大眾的防鼠意識,市政署持續透過不同媒體及途徑宣傳防治鼠患的信息,以及透過與不同團體合辦專題講座,深化市民對防治鼠患的認識及正確執行各項防鼠措施。此外,市政署亦製作了「防治鼠患」系列宣傳短片,讓市民、物業管理實體及飲食業界進一步認識如何做好家居、大廈公共地方、以及飲食場所的鼠患防控工作。

防治鼠患是一項長期工作,有賴廣大市民、商戶及政府部門的共同努力,全民參與,群防共治,以「防鼠為主、滅鼠為輔」的治理原則,積極維護社區衛生環境,合力預防鼠患。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14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