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加強冷鏈食品流向溯源 研發追溯系統本周全面開通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26 日 12:58
  • 分享至:

l-5.jpeg

l-6.jpeg

l-7.jpeg

l-8.jpeg

l-9.jpeg

l-10.jpeg

市政署開通「冷鏈食品追溯系統」 強化冷鏈食品防疫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對輸入冷鏈食品的防疫防控,持續提升貨物流向及溯源機制的績效,市政署開發的冷鏈食品追溯系統於本周已全面開通。九月一日起,凡通過檢疫程序進入本澳的冷鏈食品,貨主須於追溯系統作規範化申報,包括紀錄每天出貨及退貨的下游公司、貨品數量等,以便市政署更精準地追蹤冷鏈食品的貨源、庫存及流向,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日前,市政署已為本澳二百多間冷鏈食品進口商舉行了四場講解會,介紹追溯系統,聽取業界意見,簡化申報手續。

冷鏈食品追溯系統有助監管部門及業界更精準地追蹤冷鏈食品的貨源、庫存及流向的資料。一旦發現異常狀況,食品監管及防疫單位可更及時掌握倉存數量、集中排查產品流向,鎖定及觀察可能接觸到問題貨物的風險人群,及時控制疫病傳播風險。市政署會持續維護系統中的資料數據,適時實地查核,協助業界共同做好冷鏈食品追溯及管理工作,嚴守本澳冷鏈防疫安全線。

市政署在原有機制基礎上完成開發的冷鏈食品追溯系統,乃一款以網頁界面為載體的系統,適用於現時Safari及Chrome等瀏覽器,用戶只需具備上網功能而無需額外下載應用程式,系統支援手提電話及桌上型電腦登入使用,方便業界操作。九月一日起市政署在進行入口檢疫程時,會為每批受檢的冷鏈食品發出專屬二維碼(QR code),食品入口商必須為入庫儲存的每箱貨物張貼相對應的二維碼以示識別。出貨時,業界只需掃描貨物上的二維碼,即可在電子系統內更新資料,同步完成冷鏈食品流向的申報手續。

市政署將配合整體防疫部署,不斷提升冷鏈配送食品由入口至零售各環節的監管工作,對進口冷鏈食品、環境和從業人員等實施三層面防疫防控措施,並與食品業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鞏固防疫成效。

冷鏈食品入口商及分銷商可瀏覽食安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瞭解冷鏈食品追溯系統。如對系統操作有任何疑問,可於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辦工時間內致電市政署8296 9910 或8296 9978查詢,市政署會持續提供技術支援並聽取持分者意見優化系統。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18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