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成立“中醫抗疫小組”及召開第一次會議 全力配合抗疫工作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30 日 09:18
  • 分享至:


(本報訊)為儘快落實特區政府公佈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第一版)》有關中醫抗疫的內容,衛生局成立中醫抗疫小組並於昨(28)日舉行第一次會議,號召中醫業界共同參與抗疫,集結本澳中醫力量,持續為抗疫作充足預備。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中醫服務發展廳莫蕙代廳長主持會議,邀請中醫抗疫小組成員代表共26人出席。

鄭成業副局長致辭時感謝中醫生的積極參與,並介紹了中醫抗疫小組的組成過程。早前衛生局曾召開“中醫業界抗疫會議”,會上業界認同和支持澳門特區政府推動中醫抗疫的理念,表示防疫、抗疫工作中醫責無旁貸,一致認為有必要成立中醫抗疫小組。會後收到192名中醫從業人員報名,經遴選出15名核心成員及154名中醫生志願者,他們均接種了二劑或以上的新冠疫苗,對自身有一定的保護力。鄭副局長表示,本澳正處於常態抗疫階段,希望透過中醫抗疫小組,開展一系列中醫抗疫準備工作,共同努力,把中醫抗疫工作做好。

莫蕙代廳長介紹了中醫抗疫小組的組成架構,由衛生局及業界共同組成。架構內設有組長和副組長,共同領導核心成員及中醫生志願者。核心成員包含2名協調員和2名秘書;中醫生志願者由隊長和副隊長負責管理並分成三組,每組1名組長和2名副組長。希望發揮成員的專業知識和臨床經驗,為應對大規模疫情爆發時所需的中醫服務提供全面的規劃和支援。

接著召開了中醫抗疫小組第一次會議,會上對國家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九版)》進行了初步解讀,並討論了常態化抗疫和疫情爆發期間的人員培訓、物資準備、科普宣傳及規範化治療等工作。為加強業界的抗疫知識,將適時向國家請求中醫專家來澳培訓。另外也對連花清瘟膠囊的臨床應用進行了充分的討論,為制定用藥指引提供良好的建議。與會者表示是次會議為中醫藥抗疫指明了方向,在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發揮中醫藥的特色與優勢,共同應對疫情的挑戰。

中醫抗疫小組組成架構

組 長:鄭成業(衛生局副局長)

副組長:莫蕙(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代廳長)

1. 核心人員(15人):

協調員:石崇榮 蕭冠明

秘 書:林智生 黃健華

成員(按姓氏排序):張俊青 張倩君 莊耀良 何政恆 何啟東 劉志良 賴聲海 梁文俊 馬凱旋 孫 潔 張懷聰

2. 中醫生志願者名單 (154人):

隊長:容永富

副隊長:余穎詩

中醫生志願者3個小組(分組排序不分先後)

第1組(51人) 組 長:林慶雲

副組長:歐陽慧 郭美林

第2組(51人) 組 長:申堅:

副組長:蔡通 梁漢強

第3組(50人) 組 長:梁振權

副組長:蕭健添 陳飛燕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67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