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大學舉辦《非遺・品賞》非物質文化遺產品牌設計展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6 日 10:24
  • 分享至:


(本報訊)為推廣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價值及形象,澳門理工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設計課程日前舉辦《非遺・品賞》非物質文化遺產品牌設計展。展覽作品為透過“識別設計”及“包裝設計”教學計劃,由學生對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現狀、精神內涵、符號價值等,進行田野調查、活化與創意轉化,並塑造而成的一批品牌形象及包裝設計作品。

策劃是次展覽和課題計劃的品牌設計導師李澄暲表示,此為具有產學研價值的教學計劃,同時邀請多位活躍於品牌設計界的設計總監擔任顧問導師,讓學生在專業視野及設計思考上,得到更好的啟發和成長。學生首先根據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項目,揀選了唐餅製作技藝、土生葡人美食烹飪的牛油糕製作技藝、葡萄牙土風舞、涼茶配製、木雕神像雕刻、媽祖信俗、涼果製作技藝、龍鬚糖製作技藝等,並通過實地調查搜集資料,採訪非遺手藝傳承人,以及應用品牌策略開發技巧,進行品牌形象設計及包裝,由此創造積極的文化及經濟效益。

參與計劃的陳同學和張同學均認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每個國家與城市文化發展的生命之源,也是設計藝術創作領域的靈感來源之一。此課題讓他們充分認識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並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傳統文化創造新價值,學以致用,效果顯著,增強文化自信和專業能力。


編輯:Hong


瀏覽次數:7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