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現時面臨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提高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04 日 14:37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昨(3)日舉行記者會,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張子軒代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蔡兆源廳長表示,因應鄰近地區疫情十分嚴峻,本澳現時面臨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亦在提高。正如世界上其他的地區一樣,長者(尤其是體弱長者)一旦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病發率、重症率和死亡率將會很高,對於長者的生命安全確實構成非常嚴重的威脅。例如在鄰近地區,在疫情中的死亡患者以年長人士,特別是高齡、體弱及居於院舍者佔大多數,當中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相對於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死亡率亦高出多倍。情況充分說明,接種疫苗是保護長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有效方法。社會工作局懇切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長者把握時間,及早接種;亦請長者的家屬不要猶豫,儘快支持和協助親長,尤其是住在院舍的親長接種疫苗。社會工作局在近日亦與各長者院舍協調溝通,落實加強各項防疫措施,以減低院舍長者(特別是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其中,在訪客管理方面,由今(3)日起,倘院舍長者尚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來訪親友必須出示48小時內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倘院舍長者已接種疫苗,來訪親友必須出示7天內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或出示已接種兩劑疫苗的證明。他表示,明白上述防控措施或會對部份探訪者造成某些不便,期望家屬理解配合,共同保障院舍長者的健康和安全。此外,經與衛生局研究和協調,長者和殘疾人士院舍的工作人員在近日已被特區政府納入重點工作人群清單,將參照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的做法,定期接受核酸檢測。

他表示,社會工作局將會繼續協同民間機構開展接種疫苗的社區宣傳和推廣工作,鼓勵長者及其他市民及早接種疫苗。如在昨(2)日聯合240多間社服設施和服務單位進行的「逐個長者逐個CALL鼓勵長者接種疫苗行動」,截至今(3)日早上,合共已經透過致電或發送訊息等方式,向超過5萬人次的長者或其家屬/照顧者作出接種疫苗的呼籲。因應行政公職局今(3)日向公共部門發出通知,公務人員陪同其本人或配偶年滿65歳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可於接種當日或翌日合理缺勤一天,社會工作局鼓勵社服設施和企業傚法有關措施,共同推動長者接種疫苗。

蔡廳長在回答記者查詢時,補充指出,截至昨(3)日在24間長者院舍中已經接種一劑或以上疫苗的長者佔整個住在院舍長者,超過41%,該數字相對一周前的35%,於一周內提高了6%的接種率,雖數據令人鼓舞但直言仍不是理想數字。他再次強調,當局非常關心長者接種疫苗情況,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長者生命健康安全。而在14間受資助的長者院舍中,有超過1000名長者未接種,其中只有8位經醫生評估後,認為不適宜接種疫苗。

梁亦好處長公佈,截至3月3日,現時本澳累計確診新冠病毒肺炎82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79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累計有 38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境外輸入病例,11例康復期隔離中,7 例已解除康復期隔離出院。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3例輸入性確診病例,20例無症狀感染者,13例康復期隔離人士,20名密切接觸者。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3)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123,724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532,538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39,406人,已接種第2劑有372,215人,已接種第3劑有120,917人。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4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4宗輕微不良事件(10例為國藥滅活疫苗,4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4,38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2宗嚴重不良事件,4,374宗輕微不良事件。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2)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 37,132人次。

2月28日至3月2日連續3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31人,包括48名澳門居民、83名非澳門居民;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0,482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793人,792人在指定酒、1人在衛生局設施。

另外,因應中山市坦洲鎮2月27日發現1例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個案,為進一步評估新冠病毒在澳門社區內的傳播風險,保障澳門市民的健康及生命安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從3月1日下午6:00起針對三類重點人群展開核酸檢測,截至今(3)日15:00,透過免費預約連結進行核酸檢測有23164人,20291人已採樣,16410人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另外,2月28日至目前,其他排查和自費核酸檢測數合共125018份。

就有記者關注到香港來澳貨品事宜,梁處長表示,澳門有相當一部分貨品來自香港,且香港目前疫情嚴重,而昨(2)日在從港進口的貨品中亦檢出有陽性病毒;她表示,當局在早前已開始加強從港入口澳門貨品的消毒工作,目的是減少市民會接觸到由港進口澳門貨物感染病毒的風險,明白措施會對部分人造成不便及增加工作量,但經評估、平衡風險與收益後,相信該做法最為合理且相信只影響到少部分人。此外,消毒只是針對貨物外包裝,不會影響貨物內部成分。

而就記者問及在3類重點區域人群核檢中多少人已被轉為「黃碼」及目前本澳的疫苗接種數據時,她表示,在3類重點區域人群核檢中,截至昨(3)日中午12時,一共有2,271位人士因未進行核酸檢測,其澳門健康碼被轉為「黃碼」。

在疫苗接種率方面,她指出,目前全澳總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為78%。其中,3至11歲的接種率為15.9%,12至19歲的接種率為75.7%,20至29歲的接種率為97.3%,30至39歲的接種率為99.3%,40至49歲的接種率為99.9%,50至59歲的接種率為84.7%,60至69歲的接種率為67.9%,70至79歲的接種率為51.1%,80歲或以上的接種率為22.3%。至目前,衛生局共購入了130萬劑的國藥疫苗和40萬劑mRNA疫苗,已經使用92萬劑國藥疫苗和20萬劑mRNA疫苗。當局目前仍有38萬劑國藥疫苗和20萬劑mRNA疫苗,相信以上數量足夠供應澳門市民接種。

就長者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她表示,全球已接種新冠疫苗逾100億劑,澳門亦已接種112萬劑,除了對疫苗內某一成分有嚴重過敏的屬絕對禁忌,及身體正處於急性期的疾病如發燒或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等則屬宜暫緩接種情況外,絕大多數人士均屬適宜接種新冠疫苗,而長者屬更加需要接種人群。同時,接種時現場的醫護人員亦會為其提供評估,家屬若有疑問亦可於現場作出詢問。

而對於三歲以下無法接種疫苗的幼兒的保護問題,她表示,目前國藥滅活接種年齡為3歲或以上,mRNA疫苗的接種年齡為12歲或以上,雖見到有地方嘗試將疫苗開放向6個月以上人群接種,但未有大量數據,故澳門暫未開放。她指出,根據過往傳染病防治經驗,一是透過鼓勵周邊人士接種疫苗,防止將病毒傳染給幼兒,保護免疫力低下或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二是避免帶幼兒到高風險地方,及做好個人衛生措施等。

張子軒代廳長則表示,因應中山市坦洲鎮的疫情變化,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早前宣佈居住在中山市坦洲鎮的學生及教職員暫停回校面授,並一直與學校保持溝通,關注學生及教職員的情況,留意到中山市坦洲鎮今(3)日早上公佈已陸續恢復交通及復課,但封控區及管控區仍未解封,目前倘有風險仍未排除。同時,本澳3類人群檢測將於3月4日(星期五)完成,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將視乎有關的檢測結果,諮詢衛生部門的意見,將綜合考慮目前暫停面授學生及教職員的具體復課日期,並會預留足夠時間作出通知,以便相關學生及教職員準備,有消息會儘快公布。他表示,近日收到學校資訊,有很多學生有意願接種疫苗,目前有意接種疫苗的3至11歲學生超過2萬人;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衛生局近日已安排超過12000名3至11歲的學生,入校或到社區疫苗接種站安排專場接種,兩局將會加派人手盡快為學校安排入校的外展接種服務或到社區疫苗接種站為學生進行接種; 另外,為配合不同時間需要的家長及學生,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衛生局將於今周六及周日的早上9時至傍晚6時,預留綜藝館作為學生接種專場,為家長及學生提供多一個選擇,家長可透過掃瞄二維碼進行預約。同時,亦會透過學校加大有關的宣傳,推動家長立即預約。他強調,留意到鄰埠的疫情,有幼童因感染新冠病毒出現死亡及重症的個案,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常關注有關情況,再次特別呼籲家長,為保護女子的生命安全,應儘快為未成年的子女接種疫苗。

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和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馬超雄處長報告了過去一星期的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編輯:Hong


瀏覽次數:84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