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組織兩委員會考察益隆炮竹廠 年內開放局部空間予公眾參觀

發佈日期:2022 年 02 月 25 日 20:16
  • 分享至:


(本報訊) 文化局表示現正積極開展益隆炮竹廠活化規劃工作,並將於今年內開放局部空間予公眾參觀。文化局日前已組織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及文化遺產委員會(以下合稱“兩委員會")一眾委員實地考察益隆炮竹廠,由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等陪同及介紹,讓委員瞭解目前炮竹廠現況,並就空間活化及後續工作進行交流。此外,文化局亦將持續優化“兩委員會"會議對外發放資訊的渠道及方式,讓公眾更便於瞭解委員會工作資訊。

益隆炮竹廠作為本澳現存最具規模及代表性的炮竹工業遺址,文化局於2020年12月正式接收炮竹廠後,進行環境清理及場地平整等工作,並積極籌備局部開放的相關計劃。為善用該土地、生態以及文化資源,文化局會在保留炮竹廠內原有建築、佈局及生態等主要元素的前提下進行活化規劃,並將於今年內開放局部空間予公眾參觀,包括以圍繞整個炮竹廠設置參觀步道的方式,設定可遊覽的安全範圍,同時對其中3間建築物進行修復,作為舉行展覽及工作坊、旅客資訊中心和文創禮品店、休閒咖啡廳等用途。與此同時,文化局已委託專業機構對炮竹廠的自然環境進行詳細調研,以配合炮竹廠的遠期規劃,將炮竹廠活化為本澳炮竹業展示為主題的特色休閒活動園區。

此外,文化局將持續優化“兩委員會"會議對外發放資訊的渠道及方式,為增進工作交流,聆聽社會意見,文化局將向傳媒發佈“兩委員會"會議舉行日期,同時於會議後向傳媒介紹會議討論內容及發放資訊,亦正籌備建設文化遺產委員會網站專頁,以讓公眾掌握及瞭解委員會資訊與文化遺產的相關工作。

文化局將持續向社會介紹益隆炮竹廠的修復及活化工作進度,同時積極有序開展各項規劃工作,打造具特色的休閒活動園區,益隆炮竹廠首階段工程爭取在今年內完成。

資料來源: 新聞局

實習編輯: 浩然

繪圖: 浩然



瀏覽次數:192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