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抗疫成果獲中央肯定 抗疫人員受鼓舞續做好工作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25 日 13:42
  • 分享至: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23)日舉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和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報告,截至12月23日,已經連續75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現時本澳累計77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77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4例康復期隔離者,1例高風險地區回澳復陽無症狀人士,6名高危地區入境人士。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今(23)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963,077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491,671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33,637人,已接種第2劑有431,351人,已接種第3劑有26,683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5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5宗輕微不良事件(3例為國藥滅活疫苗,2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97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2宗嚴重不良事件,3,966宗輕微不良事件。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22)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 23,454人次。

就記者問及本澳抗疫工作成績及下一步的部署及展望,戴華浩醫務主任總結,習近平主席表揚澳門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是對澳門抗疫成果的充分肯定,我們澳門的抗疫人員倍受鼓舞。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並持續了2年,在中央政府堅強領導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賀一誠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在嚴峻的疫情下,特區政府始終堅持以居民的生命和健康為優先考慮,及時而果斷地採取系列防疫抗疫措施。雖然中間一度出現過零星的本土個案,但在果斷的措施下,短期內徹底切斷本地傳播,有效竭止病情蔓延,努力實現“動態清零”,並且一直同內地保持人員正常往來,取得了的階段性防疫成效,是得來不易的。特區政府未來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策略,從社區防疫、口岸檢疫、疾病防控和診斷治療等各環節,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區防疫方面,如近期推出澳門健康碼行程記錄並擴展到澳門各公共場所使用,鼓勵市民於自願性情況下做好防疫記錄。核酸核測方面,不斷培訓核酸採樣員,至今已培訓1千多名,務求下一次的全民核酸核測更快速及準確。在疫苗接種方面,現時本澳新冠疫苗接種率已超過70%,未來工作將重點推動接種第三針加強劑,以及提升長者和兒童的接種率。診治能力方面,正升級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設施,完善及提昇該中心在診治確診病例的功能,使其作為一間相對獨立的傳染病醫院。特區政府亦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和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機制,通過流行病學監測早期發現病例,早期干預,早期控制,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

就記者關注澳門健康碼行程記錄功能,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注冊人數至今已達115,377人次,於本周一起已擴大澳門健康碼行程記錄的使用範圍,目前所有政府機構、社會服務設施、衛生局轄下醫療場所以及公共巴士也可以使用行程記錄功能,並將循序漸進擴展行程記錄的使用範圍,下一階段將爭取在一月底前在全澳醫療場所、飲食場所、娛樂場所張貼場所碼供市民記錄行程。目前沒有取消網頁版健康碼的實施時間表,會因應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下載情況而定。他又指出,健康碼新增的行程記錄功能為自願性,並鼓勵市民主動記錄其行程。另外,港澳健康碼對接工作現時正在進行中,進展良好,將盡快投入測試工作。

就記者問及早前一位14歲少年患急性心肌炎與接種新冠疫苗的關聯性,戴華浩主任表示,經疫苗接種不良事件評估小組開會商議,此不良事件被判定為與疫苗接種有關聯性。目前在仁伯爵綜合醫院住院中,情況穩定。另外,就是否需調整青少年接種 mRNA疫苗策略,他表示,已留意到香港疫苗專家委員會對 12至 17歲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的具體建議,但仍需其他數據綜合考慮是否調整該年齡段的疫苗接種策略。

期間,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過去一星期的出入境情況。


瀏覽次數:81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