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連續134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11 日 09:15
  • 分享至:

l-9.jpeg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l-10.jpeg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

l-11.jpeg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昨(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高等教育局陳旭偉代副局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表示,澳門疫情發展至今,一直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的社區傳播,被評為疫情低風險地區。隨著澳珠兩地通關,大灣區9市以至整個廣東省的人員流動和粵澳兩地牌車輛通關措施的實施;本澳社區亦逐步恢復正常,進入防疫常態化階段。為進一步恢復通關和自由行措施,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持續協調和磋商。昨(10)天收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通告,內容主要為:自8月12日零時開始,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員,若14天內無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香港或台灣地區)旅居史,且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訊息的健康碼,各地不再實施14天醫學觀察措施。各地海關僅對口岸檢疫發現的確診病例人士、疑似病例人士、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員進行採樣檢測並採取相關措施。她提醒,由於內地目前未允許持外國護照人士進入內地,故從澳門進入內地人士僅為持回鄉證、中國護照和中國旅遊證件人士。此外,自8月12日起,恢復辦理珠海市民、珠海居住證持有人赴澳門旅行的個人遊及團隊遊簽注。

歐陽瑜司長表示,本澳將透過熔斷機制,根據疫情發展需要動態調整有關防控措施,當本澳疫情出現反彈,風險調整為中高級別時,會恢復中止措施,即恢復執行入境人士原則上一律集中醫學觀察14天的措施,直至本澳疫情風險等級評估恢復為低風險。她呼籲廣大市民一如既往繼續配合特區政府的各項防控措施,讓本澳維持處於疫情低風險,並感謝市民連月來的配合。

會上,她還介紹了因應新措施實行推出的配套安排,倘澳門居民透過海路或航空途徑進入內地各省市,可憑相關行程的船票或機票向衛生局申請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以便向當地海關或入住的酒店等單位出示“澳門健康碼”上的檢測報告訊息,或出示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若澳門市民經陸路離開廣東省,亦建議市民向衛生局申請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以備到內地其他省市所需。至於旅客入境澳門時,同樣可以選擇海陸空的方式,也必須出示核酸檢測報告。珠海居民的核酸結果會在“粵康碼”上顯示,內地其他省市的市民則須出示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

李展潤局長表示,根據全國實行的熔斷機制,當一個地區出現1個本地個案,會被列為中風險地區,而當出現超過10個本地個案,會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只要澳門出現1個本地個案,非為輸入性個案或輸入相關個案,特區政府將實行熔斷機制,並會因應不同風險程度實施相應措施。至於遼寧大連及新疆的烏魯木齊仍為高發地區,曾到過高發地區的人士入境,或曾到過高發地區的澳門居民入境內地,必須按照當地衛生檢疫措施操作。

梁亦好協調員表示,截至昨(10)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134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已連續45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沒有死亡病例,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沒有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治癒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8月7日、8日及9日連續3日,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21,587人、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311人。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10,641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的有1,326人,其中1,317人在指定酒店,8人在漁船、1人在衛生局設施。

她就昨(10)日上午北安客運碼頭病毒核酸檢測站一名9個月大的女嬰在進行咽拭子採樣時,因懷疑誤吞折斷的取樣棒事件作出相關回應,請詳見另一份新聞稿。因應事件,衛生當局考慮到18歲以下人士配合度較差,有可能會導致採樣棒折斷,出現呼吸道或消化道併發症問題,因此由即時起,所有18歲以下人士即時規定核酸檢測強制採用鼻咽拭子採樣。而自周四(13日)開始,18歲以上人士在知情和同意下可選擇用鼻咽拭子或口咽拭子進行採樣。之前已預約在北安檢測的18歲以下人士會收到短信,可憑短信按原預約時間到綜藝館檢測站或山頂核酸檢測站用鼻咽拭子採樣,預約時間為下午5時前的人士到綜藝館檢測站,而5時後的人士則到山頂核酸檢測站。

至於昨(10)早9時3分健康碼系統出現短暫故障,她表示,根據技術團隊的報告,健康碼系統使用的2個伺服器,其中一個發生故障,所有資料只能用另一個伺服器處理,致使該段期間的部分申請人未能成功申請“健康碼”。技術團隊已立即進行系統糾正工作,並系統已於9時16分全面恢復正常運作。她又表示,本澳核酸檢測能力由每日16,000名增加至23,000名,預約系統十分暢順,現時居民預約後可即時進行核酸檢測。

陳旭偉代副局長表示,特區政府陸續收到在葡萄牙升學的澳門大專學生或其家長求助。指院校要求學生在新學年返回當地就學,但由於當地疫情尚未緩和,學生對回葡萄牙就學感到憂慮。為收集有關學生的情況,以便特區政府提供適切協助,高等教育局將於今(11)日中午12時開通登記系統,登記對象包括:在新學年即將去葡萄牙升讀大學的澳門學生,或者在葡就讀的澳門大專學生。此外,高教局會與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保持緊密溝通。目前身處在葡萄牙當地求學的澳門學生,倘在生活或學習上遇到困難,可與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聯繫。

會上,馬超雄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劉鳳池處長則報告了在指定酒店做醫學觀察的人數;另外,因應近日入境澳門人士有所增加,特區政府由今(11)日起借用位於氹仔、有270個房間的麗景灣藝術酒店作為醫學觀察之用的指定酒店。他們並回答了相關傳媒提問。


編輯:Khai



瀏覽次數:88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