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漸見成果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08 日 12:17
  • 分享至:

便攜式快速基因檢測系統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致力推動科研成果轉化,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產學研發展模式,促進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漸見一定成果。

目前,本澳在中醫藥及生物科技、微電子、應用材料等領域已經打下了比較扎實的研究基礎,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多個科研項目,均出現一批可產業化的科研成果,逐步與相關產業對接。

其中,澳門大學近年成功開發出便攜式快速基因檢測系統,並在抗疫專項資助下,研發出能在30分鐘快速檢測新冠病毒的芯片,現已在內地醫院進行臨床測試。研究團隊期望透過進一步研發,將昂貴的大型醫療設備變成便宜的小型醫療器件,為抗擊疫情出一分力,同時將此成果應用到不同醫療設備中。

澳門科技大學和鏡湖醫院團隊合作的研究成果—調整腸道微生態增強PD1抗體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效果的新策略,近期在世界著名期刊《Gut》發表。該項目是目前全球人參抗癌基礎研究的原創性發現,也是中藥多糖與PD-1聯合用藥治療腫瘤的重大突破。基於該成果開發的改善腸道菌群及免疫產品已經獲批為膳食補充劑,在澳門銷售和使用。目前團隊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推動該成果成為新藥上市。

萬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協同本澳醫療、高校科研團隊等共同研發出的“手術排煙循環系統”智慧醫療設備,可在腹腔手術過程中,吸收濾除電刀產生的煙霧和超聲刀產生的水汽等手術廢棄物。其產品可完全隔離手術產生的水汽煙霧,避免在手術室交流感染。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為醫護人士提供更加安全淨化的手術環境。該產品的另一優勢是造價較低,對比美日德等西方國家生產的同類型設備,成本只有他們的一半,量產後有望可以再降低成本。

 


瀏覽次數:115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