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打擊水客活動 確保疫情防控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7 日 09:23
  • 分享至:

m-3.jpeg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6)日表示,雖然澳門疫情相對穩定,但市民不能掉以輕心,疫情防控仍然是特區政府首要的工作目標。他呼籲市民勿進行水客活動,加重防疫負擔。

黃少澤今早列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澳門海關與內地海關不斷加強合作,遏止水客活動,冀減低通關可能造成疫情傳播的風險。對於近期水客活動有增加跡象,珠澳兩地海關已掌握情況,將會全面相互配合予以打擊。他呼籲水客不要意圖規避貨物出口的相關制度,期望各方同心合力防控好疫情。

海關關長黃文忠表示,海關一直關注水客活動,但打擊水客存在一定難度,主要是他們運送的物品基本上符合法律容許之內,但對於內地而言則有違反的跡象,針對這些行為,澳門海關經常與拱北海關、內地公安部聯合打擊,昨(5)日公佈偵破一個香港僱主聘用外僱攜帶物品到內地的團伙,是近期最成功的個案。

此外,俗稱“天眼”的錄像監視系統攝影機,第四期800台鏡頭今日起投入使用,黃少澤表示,分別為300支和680支的第五期和第六期“天眼”將於明年作深化設計,2022年投入建設。他稱,“天眼”有助輔助警方偵查包括搶劫、盜竊、詐騙,甚至兇殺案等的犯罪,以及多宗拾遺不報、非法據為己有的罪案。

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表示,第五期、第六期“天眼”將選址目前仍未設置的地方,如新城A區、C區,補充口岸或其他區域,第五期的鏡頭亦會在現有的“天眼”柱上加裝和優化,補足現時運作上不足之處。至於“天眼”的後台人臉識別系統,警察總局正進行系統測試,從首四期“天眼”中揀選了適合的50支車牌識別和50支人臉識別鏡頭,將之轉化為數據以便在後台快速搜尋可疑目標,減省了警方花費大量時間以肉眼從錄像中搜查的時間,局方將於完成系統測試後,盡快對外公佈測試報告。

被問及澳門與內地進一步恢復正常通關的進度,黃少澤回應指,特區政府統籌各司範疇不斷與內地進行溝通,目前工作順暢,他重申,澳門與中央政府、內地商討的原則,是逐漸恢復以往的通關措施,但一定是以防疫為大前題,目前,正由中央政府協調各省盡快與澳門加強協調和研究恢復通關安排。他稱,最新進度將留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希望會有好消息。


編輯:Khai


瀏覽次數:87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