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旭冀盡早恢復巴士班次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5 日 15:14
  • 分享至:

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飲水思源,奮進圖強——梁孫旭為勞方爭權益| 澳門正 ...


日前,交通事務局宣布自上周六起縮減巴士班次,隨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議員梁孫旭表示,即使按原來安排,繁忙時段就已經存在上車難的問題,本已被市民詬病。現在當局不但不增加,反而縮減班次,令市民出行更為艱難!另外晚上八時後,不少巴士路線縮減至20-30分鐘一班;在深宵時段甚至有巴士減至60分鐘一班,候車時間大幅延長。澳門是二十四小時運作的城市,晚上仍有不少需要輪班工作的市民需要搭乘巴士,縮減班次會增加他們的交通時間;此外晚上八九時對許多居民而言時間尚早,仍有普遍的出行需求。

當局最初公告調整班次時,當中從未提及屬暑假特別安排,亦沒有恢復班次的時間,直到日前記招才說班次屬暑假期間調整;然而翻查近三年的新聞,雖然當局每年六月的確有巴士暑假特別安排,但均是因應澳大放暑假而縮減前往澳大路線的班次,而且均明確指出澳大開學時會恢復班次。當中均沒有如今次大規模的班次縮減;再者大幅縮減晚上八時後的班次,亦明顯與學生放假無關。

公交優先是本澳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的核心。現在當局大幅縮減巴士班次,決定明顯與公交優先的政策背道而馳。況且本澳現時疫情受控,市面陸續復工復市,內地和本澳的人流往來亦逐步恢復正常,公交需求有所回升,目前日均載客量已由疫初的21萬人恢復至50萬人的水平,縮減班次顯然缺乏科學依據。

特區政府一再表示,緊縮開支不會減少民生福利方面的開支;另外交局日前在記招中亦強調不會削減巴士開支。今年巴士財政援助的預算比去年增加四千萬至十億八千萬,完全有能力維持往年的服務。巴士服務涉及每日數十萬基層市民的出行,大幅縮減巴士班次明顯影響民生,而且不利防疫;另外亦有巴士車長向本人反映,憂慮縮減班次或會令車長被裁員。促請當局因應市民的出行需求恢復或增加班次,顧及民生,保障就業。

另外,巴士合同本應在2018年到期,但新合同卻一拖再拖,市民十分關心。新巴士合同需要維護公共利益、提升巴士服務、顧及人員保障和未來發展,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政府曾表示會在8月15日前「搞掂」巴士新合同,然而現已經踏入八月,仍沒有下文。促請當局加緊跟進,盡快交代,讓公眾盡早知悉新巴士合同的內容和未來政府


編輯:Hong


瀏覽次數:98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