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以中國代表團身份參與聯合國麻委會之線上會議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17 日 16:13
  • 分享至:

本澳代表參與線上會議

中國代表團團長於大會發言


第64屆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會議於本月12日至16日期間,在奧地利維也納聯合國總部舉行,因應疫情關係,今年會議同步以線上形式進行。

國家禁毒委常務副秘書長、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梁雲擔任團長,率領國家禁毒辦、外交部、司法部、國家衞健委、海關總署、國家藥監局和港澳特區,以及中國常駐維也納使團組成的中國代表團共34人以實體及線上形式參會。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包括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鄭耀達廳長、鄧雪儀處長、區宏添處長,以及司法警察局陳堅雄副局長和李瀚妮職務主管共6人參與。

會上,國家代表團團長梁雲局長在發言時指出,合成毒品新種類及販毒新方式層出不窮,加上疫情爆發為禁毒工作帶來新的挑戰和要求。中國禁毒部門在防疫及抗毒工作上取得新進展,利用互聯網開展宣傳教育,新發現吸毒人數顯著下降,運用大數據打擊毒品犯罪,加強吸毒者戒毒治療,建設製毒化學品監管平台,使用科技手段檢測,並進行滿意度調查等方法評估毒情,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禁毒工作,同時呼籲各成員國堅持透過協商合作,反對任何形式的毒品合法化;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相互借鑒,共享禁毒經驗。

是次會議議程包括:各項國際藥物管制條約的執行情況、審議並通過8種新增列管物質和3種繼續監視物質、落實 2019 年《部長級宣言》的後續行動、各單位處理和應對世界毒品問題方面的合作與協調、落實、評估和執行《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2022年第65屆麻委會籌備工作等;本屆會議同時包括超過100個邊會活動,澳門戒毒康復協會於邊會發表“加強社區對康復治療的支持”,並介紹九澳聖母村實踐“握緊希望”職訓實習計劃,讓國際社會了解本澳有關戒毒人士重返社會的工作。

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由「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每年舉辦,主要就全球毒品形勢、國際間打擊毒品行動及策略作全面報告和探討。特區政府以中國代表團身份參與會議,將有助加強與國家禁毒委員會和香港特區的交流合作,並履行國際公約義務,跟進審議通過的國際列管物質,使本澳管制物質與國際社會及鄰近地區接軌,並有效落實貫切執行減少供應、減少需求及減低傷害等相關措施。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72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