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舉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講座和演習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23 日 18:06
  • 分享至:

警察總局及消防局人員與參與者進行大合照


警察總局人員向市民講解《民防法律制度》


消防局人員向市民講解疏散撤離計劃


協助市民前往避險中心


沿途向參與者講解警報及廣播系統


市民配合指示進入避險中心


社會工作局人員講解避險中心設施運作



       為進一步加強市民的防災減災意識及自救互助能力,確保於颱風及風暴潮來臨時能按照當局指示,迅速、安全有序撤離。於3月22日下午,在警察總局統籌下,消防局聯同社會工作局在民眾建澳聯盟會址舉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講座,及後更進行疏散撤離演習,藉此提升市民防災避險能力,同時深化本局與各部門的溝通協作機制,是次講座和演習共有51名市民參與。

       講座上,警察總局及消防局人員分別介紹了“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 啟動時的工作安排、目的及《民防法律制度》相關內容等,並詳述了颱風來臨前的防災準備、風暴潮的分級、警報及廣播系統和音頻警報信號的分類,同時亦提醒市民應提前做好防災應急準備及留意民防訊息,做到防患於未然,降低自然災害帶來的影響。

       其後進行疏散撤離演習,模擬本澳遭受風暴潮侵襲並啟動疏散撤離計劃,消防局人員協助參與市民有序撤離,過程中亦提示他們選擇撤離路線時需考慮的要素以及避開有潛在危險的地方等,演習過程順利。到達青洲避險中心後,由社會工作局人員向居民介紹避險中心的運作、位於澳門半島及離島區的各個避險中心的資訊、需扶助人士集合點及緊急疏散停留點的位置,以及避險中心內的設備、物資和開放時間等資訊。

       消防局將持續向社區宣傳“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同時透過讓市民親身參與疏散撤離行動,加深市民對該計劃的認識和瞭解民防單位的相關安排並配合工作,同時提升執行撤離工作人員和指揮中心的溝通和協調能力,令執行撤離計劃的工作更加暢順。


編輯:Alex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69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