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聯同兩部門突查北區店鋪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01 日 11:37
  • 分享至:

海關與相關部門進行突擊巡查行動

關員查核店鋪內貨物

海關留意到隨著粵澳兩地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水客”活動有復甦的跡象,為此,海關於本月30日聯同衛生局及市政署,在北區一帶進行突擊巡查行動,針對懷疑從事“水客”活動的店舖作聯合執法,行動中發現數宗違法個案,海關與相關部門已依法作出起訴。

當日下午,海關分別聯同衛生局及市政署人員在關閘口岸一帶進行突擊巡查,先後對多間懷疑從事“水客”活動的店舖作聯合執法行動,對店內從業人員身份以及貨物的來歷作查核。行動中,海關與衛生局人員查獲1宗涉及受管制物品的違法個案,檢獲藥物960粒及驅蚊水13支,上述涉案人士為1名男性本澳居民,已分別依《58/90/M》號法令及《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作出起訴;而市政署人員亦在行動中發現6宗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的個案,涉案人士已被起訴,當中包括6名男性,4名本澳居民、1名香港居民及1名外地僱員。

自本年2月至7月,海關已在關閘口岸查獲懷疑涉及“水客”和走私活動的個案逾1千6百宗;針對市內懷疑從事“水客”活動的店舖及住宅單位,海關亦獨立或聯同相關部門開展了33次巡查行動,當中查獲違法個案38宗,起訴及檢控48人次。此外,於本年2月,海關透過情報收集及行動部署,成功於關閘附近一間店舖的閣樓內破獲水貨窩點,行動中共查獲9千多件未具備有效入口申報文件的貨物,估計價值超過澳門幣5百萬元。

除了加強市內巡查及口岸關檢部署,海關亦與拱北海關保持緊密合作,包括將“水客”情報透過兩地間的聯絡熱線進行通報,以及不定期開展聯合行動。本年7月,拱北海關與澳門海關開展了“珠澳打擊兩地水客”聯合行動,期間共查獲66宗違反兩地法規案件,緝獲未完稅香煙、化妝品、舊手機及遊戲機等物品;其中,澳門海關共緝獲未完稅香煙22,351支,並對51名違法者作出起訴。

在疫情期間,“水客”經珠澳兩地的頻繁流動,除可能構成相關違法問題外,更有機會提高病毒傳播的風險,海關正密切留意情況,不斷聯同相關執法部門加緊對“水客”活動的打擊。市民及外僱人士應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切勿因貪圖利益而從事“水客”活動,針對有關違法行為,海關定必全力打擊。任何人士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

編輯:Hong


瀏覽次數:86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