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已連續351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累計共29,833人次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16 日 09:23
  • 分享至: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醫生、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生表示,截至2021年3月15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351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37天無新增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8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7例,4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1名確診者入住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沒有發熱或其他症狀。2021年3月8至14日共7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95,436人次。

       而截至今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65,609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當中澳門居民56,272人次,外僱9,337人次;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29,833人次,當中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有28,551人次,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有1,282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6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個案,62宗輕微不良事件。目前的接種進度符合預期,而因應澳門屬低風險地區,居民接種疫苗的意願不高,現時除開放市民的個人預約接種外,正推動團體的預約接種,未來亦會研究派員到機構進行外展的群體接種的可行性。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居民應在現階段有序地預約接種疫苗,可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並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

       就疫苗接種的相關問題,他表示,本澳有計劃引進阿斯利康疫苗的非複製性腺病毒載體疫苗,預計於第三季抵澳。留意到歐洲約有500萬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而報導有30人出現血栓的相關症狀,歐洲藥物管理局對此亦有作全面檢視,未發現跡象顯示兩者有明確關係,結論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好處仍大於風險,而廣泛的臨床試驗亦認為疫苗具備安全性,未有證據證明會產生血栓問題,衛生局會持續觀察科學數據,暫時不會改變引進阿斯利康的疫苗的計劃。而關於市民預約第二劑疫苗的接種安排,衛生局會於市民完成接種第一劑的疫苗發出短信提示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即使過期了沒有預約,系統仍會再發短信提示。另外,完成兩劑疫苗的人士會獲發疫苗接種卡,有中葡英文3語,詳細記錄疫苗接種時間等資料,持卡可證明疫苗接種情況,在澳門健康碼亦會顯示已完成兩劑的疫苗接種情況。

       有關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的問題,他指出,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有一套標準方法和程序評估嚴重不良事件。有的不良事件因果關係顯而易見,如針口紅腫等;有的與疫苗的運輪、儲存等有關,這些通過調查可知;但有的心理反應,如失眠、焦慮等可能與疫苗無關;當中爭議較大的是偶合事件,指即使不接種疫苗接種仍會發生,則需要大規模的臨床試驗視乎發生率才能確定,但這亦難以評價罕見的不良事件,故在疫苗上市使用時會建立一個監測系統去觀察接種疫苗有否存在相關的副反應。世界衛生組織對此亦有一套嚴謹程序和標準,包括事性的一致性、相關強度、特異性、時間相關性、生物學的性特和依據等;評估工作小組按此方法和程序去開展評估工作,對於上週發生的一宗嚴重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在臨床上判斷個案有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經翻查其病歷有多種危險因素,雖然事件在接種疫苗後發生,在時間上有關聯,但受種者患上的疾病是可以用其他危險因素解釋,所以綜合病例分析,評估工作小組認為此不良事件與患者接種疫苗不相關,屬偶合事件。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由2021年3月8至14日共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785人,其中澳門居民116人,非澳門居民669人。截至昨(14)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0,429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2,274人,其中2,270人在指定酒店、4人在衛生局設施。同時,她公佈了第43/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自2021年3月16日零時起,不擁有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身份的非本地居民,須同時符合若干條件方可入境(詳情請參閱https://bo.io.gov.mo/bo/i/2021/11/despce_cn.asp#43)。

       就新冠疫苗的相關問題,她表示,特區政府計劃購買阿斯利康疫苗40萬劑,至於價格則受保密協議不便透露。她強調,疫苗接種後的不良事件並不等於副作用,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歐盟、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或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意見和判斷,相關人士接種後出現的不良事件是否與疫苗有關,會根據專家的意見再決定本澳後續疫苗使用的策略。

       另外,關於疫苗效力可維持多長時間的問題,她指出,鑑於疫苗的研發到使用的時間不長,至今的觀察時間約6至8個月,但不等於只有6至8個月的效用,仍須繼續觀察,相信這個數據會隨著觀察的時間越長,得到的數據越多而有所調整。她又表示,澳門人口少,數據只能作參考,不能作為結果使用,觀察數據需要相當大的基礎才能看到差異,才具有統計學的意義,而全球疫苗生產正在做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持續追蹤參與試驗人士的疫苗效力維持多長時間,特區政府與生產商保持密切聯繫,持續監察試驗人士的抗體水平和疫苗效力等數據。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


編輯:Alex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75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