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安裝中/慢速充電機好處多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30 日 14:35
  • 分享至:

未标题-2451.jpg


為構建綠色旅遊城市,需要從不同方面改善空氣質素。澳門空氣污染物的其中一部分是來自於車輛尾氣排放,因此,政府積極推動使用環保車輛,其中電動車尤其受到關注。隨着電動車技術進步和量產化,可選車款增加,售價亦有望下降追貼傳統燃油車輛,將受更多用家的青睞。

為進一步推動使用電動車,政府冀與市民共同推動以“自用充電設施為主,公共充電設施為輔”的充電模式。政府首先建設公共充電點以作續航之用,市民則在私人停車位安裝自用充電器以方便使用。

政府在“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率先提出的200個公共充電車位,現時已投運了196個,覆蓋42個由交通事務局管轄的公共停車場(覆蓋率達8成)和6處公共道路泊車位(俗稱“咪錶位”);另外剩餘的1處咪錶位共4個充電位正配合道路工程安排加緊進行安裝。這200個公共充電位對於澳門中/短期的輕型電動車作為續航使用是足夠的。

從充電方便程度和經濟效益方面考慮,市民應以在私人停車位安裝自用充電機及在晚間充電為主。由於快速充電機的安裝成本較高、減少電池壽命、浪費電網資源等,同時,公共充電將實施收費,而新制定的私人充電收費的取向將較公共充電的收費便宜,所以政府鼓勵市民在住宅樓宇的停車位安裝自用中/慢速充電位,除方便、省錢外,在晚間非繁忙時間利用中/慢速充電機充電,對電池使用壽命、提昇電網效率,保護環境都有好處。

現時,第14/2017號法律已允許通過張貼工程通知方式方便小業主在樓宇共同部分進行電力工程,簡化充電車位的安裝手續,而澳電亦可向申請者提供有關佈線的建議。市民亦可聯同同一樓宇有興趣的用戶一起行動,一方面可以減少工程量,部份工程費用亦可一起分攤。冀望市民與大廈的管理處或管委會就工程作出協調,政府亦會指示澳電作出充分配合。

私人停車位安裝中/慢速充電機,其好處多多︰

  1. 按自己適合的時間,隨時充電;

  2. 中/慢速充電可緩減電動車電池老化,使之更加耐用和省錢;

  3. 選擇安裝中/慢充設備,所需電力需求容量及電力工程費用、設備價格等均較快速充設備低,市民需自負的安裝費用亦較低;

  4. 在晚間充電,充分利用電網供電能力,提昇電網效率,有益於保護環境;

  5. 將來實施的公共充電收費將較私人充電收費高,長遠而言使用自身充電設備更方便和合算。

編輯:Hong


瀏覽次數:87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