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仍保留兩種拭子採樣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4 日 15:37
  • 分享至:

W020200515364113873930.jpg

(圖片:網絡)

【本報記者白慶之報導】一名7歲男童於7月21日在氹仔北安核酸檢測站,因在採樣過程中反抗和掙扎而不慎咬斷拭子棒,並吞下自己咬斷的3厘米檢測棒,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急診進一步處理。事後,衛生局表示計劃規範各檢測單位統一採用經鼻腔咽拭子採樣方法,避免相關併發症出現。

   消息一出隨即惹來網上大批言論,有市民質疑衛生局統一採樣方式只是「斬腳趾避沙蟲」,並認為此次事件只為個別例子,是否有必要讓全澳市民承受「後果」。也有市民指出鼻咽拭子採樣會帶來疼痛感,有鼻敏感人士更容易在采樣過程中感到不適,認為當局應更人性化,給予市民選擇以何種方式採樣。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昨(22)日回應,就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採樣方式,暫時仍會保留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兩種方式。他遂分析,從醫學角度和内地經驗來看,鼻咽拭子準確率和安全性都比口咽拭子高,考慮到市民對兩種檢測方法各有偏好及要求,故暫時仍然保留兩種的檢測方法,暫不考慮作全面性的二選一舉措。

   針對是次事故,他回應已要求第三方機構國檢提交具體事故報告,並分析構成醫療事故要有三個因素,包括操作者違反常規、造成損害、過錯及損害存在因果關係。初步估計事件可能為併發症,表面上並不構成醫療事故,但當局會再分析事件,如發現有過錯定會秉公處理。他表示,衛生局和國檢在疫情期間做了大量核酸檢測工作,在20幾萬人次的處理上若出現已預期的併發症並歸咎於醫療事故,對辛勤勞動的採樣人員而言亦不公平。


編輯:Khai


瀏覽次數:89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