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成立中小學校長聯合會

發佈日期:2020 年 11 月 16 日 23:31
  • 分享至:

11月13日—14日,廣東省教育研究院、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澳門中華教育會、珠海市教育局聯合舉辦的2020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論壇,在珠海、香港兩個會場通過互聯網連接同步舉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小學校長代表、教育管理和教育科研工作者等200多位嘉賓,借助“線上+線下”的平台,圍繞主題“新時代教育現代化與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的使命與責任”展開熱烈交流研討。論壇期間,同時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



11月14日舉行的2020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論壇,主會場設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香港分會場設立在香港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來自三地的200多位參會代表通過線上或線下的形式參加。香港中聯辦教科部處長何金暉、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綜合處副處長儲著斌,廣東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朱俊文、廣東省教育廳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靜嫻,廣東省教育研究院院長傅湘龍、珠海市教育局局長林日團、澳門教育暨青年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怡安,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主席張志鴻、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等出席論壇。廣東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李海東主持論壇開幕式。

朱俊文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粵港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論壇以提升大灣區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及交流合作為宗旨,三地中小學校長在教育教學、師資管理、學生培養等多個方面進行積極探討,有效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教育的交流合作。朱俊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教育發展,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粵港澳三地教育和而不同,各有特色,各自承載著支撐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責任,也承載著共同促進粵港澳三地教育合作發展的時代使命。很高興看到,在三地中小學校長、各教育團體的支持下,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於本次論壇期間正式成立。衷心希望藉助聯合會這個交流平台,有效促進三地教育信息資源的互融互通,有效促進三地校長之間的專業交流,進一步推進大灣區基礎教育的高質量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的發展培養更多未來的棟樑之才。

傅湘龍強調,論壇對於發揮中小學校長在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更好地肩負起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示範區的歷史使命與社會責任,具有重要意義。他強調,要堅守辦學方向,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要著眼長遠,聚焦發展,持續推進大灣區中小學辦學治校協同創新;要積極進取,開放合作,共同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教育創新高地。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的成立,標誌著大灣區中小學校長交流合作進入新的階段。希望藉助這個交流合作平台,促進校長交流和學校互動,增強粵港澳青少年之間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希望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以聯合會成立為契機,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履行好培養未來人才的主體責任。

林日團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落地實施,珠港澳三地緊緊把握機遇,進一步拓寬渠道,優化環境,使教育交流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階。珠海教育將以本次論壇為契機,站在新時代大灣區改革發展的高度上,架起大灣區深入友好交流的橋樑,加強與各地市和港澳相互間的深度合作,積極推進教育現代化,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張志鴻介紹,在疫情期間,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組織了一系列“教育同行,抗疫同心”公益活動,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界同仁網絡春茗會、跨境學生疫情下的學習公益講座、粵港澳大灣區校長對話系列公益講座、粵港澳大灣區網絡科技藝術節為武漢抗疫籌款等活動。他表示,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作為愛國愛港的一員,未來將繼續投入到粵港澳大灣區教育事業中,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協同發展而努力。

梁怡安在致辭中表示,一直以來,澳門與大灣區各城市間有著良好的教育交流合作基礎,實現了大灣區姐妹學校全覆蓋的目標。姐妹學校計劃對促進澳門與其他地區間的多元教育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的橋樑作用,尤其是學校管理層之間的交流和項目促進合作。期盼此次論壇及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成為大灣區未來緊密合作的堅實平台,集思廣益,共同為教育發展出謀獻策,為社會和國家培養棟樑之材。

李海東在論壇總結講話中提出,落實立德樹人是新時代大灣區教育發展的根本任務,明晰職責和使命是新時代大灣區教育發展的前提基礎,深化交流合作是新時代大灣區教育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強協同創新是新時代大灣區教育發展的前進方向。

論壇包括2場綜合論壇,5位專家及領導發表主旨演講,10位專家和中小學校長發表主題演講。

在綜合論壇主題研討環節,姚訓琪就“深入三農• 培養擔當志遠的時代新人”議題介紹了華師附中的經驗,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實踐與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蘇細清發表“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構建關愛的人文學校:家校合作模式”演講,澳門培正中學高錦輝講述“新時代的責任擔當,讓STEM教育開啟人才之門”的澳門故事,香港恆生大學黃寶財剖析了人工智時代的教育挑戰,珠海文園中學宋朝華髮表了“破·立—公辦初中美育改革發展階段性成果報告”,澳門鏡平學校曾紀川介紹了澳門鏡平學校追求卓越發展的實踐探索成果、深圳高級中學邵愛國解析了新時代背景下普通高中國際教育的實踐與創新,東莞市莞城中心小學梁煥英就“尊重兒童成長:“悅納教育”的思與行”進行了說明、佛山市順德區第一中學謝大海針對“互聯• 深度”——順德一中教學改革實踐思考”作出了解讀,中山市實驗小學徐銘侃闡述了“智趣”育人——從理念構建到課程規劃的思路。

論壇上,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成立儀式舉行。在香港會場,校長們自發奏唱國歌和《我的祖國》。香港參會代表還專門創作並合唱歌曲《大灣區下・粵港澳一家》。

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是由廣東省教育研究院、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澳門中華教育會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粵港澳地區中小學自願組成的非營利性、非法人的合作平台。

13日下午,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成立大會召開。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的模式,主會場設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來自廣東各地和澳門的參會代表190餘人參加大會。香港分會場設立在香港培僑中學,香港參會代表50餘人到場參加視頻會議。會上通過舉手錶決的方式,決定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首批成員249名、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聯合會行動指引(審議稿)》、確定了以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姚訓琪為主席的主席團成員35名。

在聯合會主席團會議上,姚訓琪表示,希望通過聯合會這個媒介,加強成員學校交流,逐步形成溝通有序、協作有效的成長共同體,共同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的使命與責任。對於聯合會今後的發展,姚訓琪提出,一要加強專業引領,為聯合會成員單位提供優質服務;二要加強交流合作,為聯合會成員單位搭建交流平台;三要加強融合互通,進一步夯實灣區基礎教育根基。

香港優才書院校長譚國偉,香港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1999、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2005創校校長李少鶴,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澳門商訓夜中學校長鄭洪光等聯合會副主席代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校長校長聯合會的成立不但必要,而且及時。打造“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是新時代教育現代化賦予大灣區中小學校長的使命和責任。期望在不久的將來,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教育能夠成為中國灣區教育的引領者,成為世界灣區基礎教育的新典範。


瀏覽次數:86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