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事務委員會2020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發佈日期:2020 年 10 月 21 日 15:06
  • 分享至:

長者事務委員會代主席韓衛局長主持會議

長者事務委員會2020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長者事務委員會(20)日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聽取了“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今年上半年工作進度及中期評估工作事宜,“澳門特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結果和建議,“安老院舍暫宿計劃”開展及服務情況,以及簡介院舍服務質素優化與評審制度及推行成果等。

韓衛局長表示,是次會議是新一屆長者事務委員會任期內第一次會議,他代表委員會歡迎新任委員參與,同時亦向全體委員報告了“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2020年上半年工作進度及中期評估工作。“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已按序執行及完成141項中期階段(2018至2020年)的136項措施,並將於2020年內完成餘下的5項措施。2020年上半年重點工作包括:開展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審視工作、規劃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檢視「援助金家庭長者及殘疾人士購置手機資助計劃」的執行情況、檢討及優化頤老咭計劃等。韓衛局長總結指出,策導小組經過5年來有序地落實各項階段性工作,逐步優化及完善本澳長者的生活環境和條件,以迎合社會的發展需求。目前,策導小組正開展籌備中期評估工作,未來將舉行持份者意見收集會,收集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以優化或調整長期階段的各項規劃。

為配合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執行,社會工作局於年前委託專業的顧問團隊開展 “澳門特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以評估本澳長者對長期照顧服務的使用情況及需求,研究及檢視現時各類長期照顧服務的規劃比率,並就各類服務提供規劃比率及發展建議。會上,顧問團隊代表透過視像的方式,引介有關研究的內容,建議調整安老院舍的服務規劃比率,同時提出未來長期照顧服務發展的建議。委員會就研究團隊的滙報進行了討論,社工局將綜合研究團隊的建議與委員的意見,就有關事宜向特區政府提交建議,並適時向社會公佈情況。

社工局自2017年6月開始推行安老院舍暫宿服務試行計劃,以舒緩照顧者長期照顧長者的壓力,以及對護老者的支援。目前,共有8間受資助的安老院舍/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參與,合共提供9個暫宿服務名額,為符合資格的長者提供每一曆年內累計最多14天的暫宿安排。自計劃推行至2020年9月30日,社工局共接獲183宗申請,當中共有107宗成功使用。

為落實長期照顧服務的優質管理和評審機制,以確保服務使用者能夠獲得良好的照護服務,社工局近年不斷優化各項長期照顧服務,包括已為10間中央輪候院舍建立院護服務的準則和質素要求、建立內部評審機制,以及推動院舍透過外部評審制度達至優質院舍照顧服務水平。此外,社工局亦定期為院舍進行監護及支援工作,持續優化院舍服務以保證質素。

出席或列席是次全體會議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詠嫻顧問、澳門理工學院嚴肇基院長、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房屋局郭惠嫻副局長、統計暨普查局麥恆珍副局長、土地工務運輸局黃昭文代副局長、衛生局羅奕龍醫務主任、社會保障基金陳寶儀廳長、市政署高佩珊廳長、同善堂姚健池值理、仁慈堂值理會盧茜儀秘書長、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蕭紹雯副會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鄧惠蓮常務理事、母親會林衛華服務總監、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林敏芝服務總監、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楊淑莊長者服務總監、澳門明愛鄭月嬋副服務總監、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李衛燕助理教授、黄濠先生、許敖敖先生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


瀏覽次數:198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