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校園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4 日 10:05
  • 分享至:

WechatIMG2.jpeg

活動合照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計劃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於9月22日(星期二)下午15:30時,假永利皇宮宴會廳舉行。啟動儀式過後,主辦單位更邀請到編委顧問、澳門文化局顧問李觀鼎教授為在場嘉賓、老師及同學主講了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講座。

為了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精髓,樹立澳門青少年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培育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愛國精神,促進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合作交流基地」。由永利關愛基金會、國情教育(澳門)協會聯合澳門社會各界,特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計劃系列活動。

活動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結合校園實踐,以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在本澳學界全面開展,包括向全澳大中小學圖書館贈送《全景圖解中國歷史精裝本》叢書;向全澳中小學生推介由本地青年創業科技公司開發的微信網上互動小遊戲 《趣問中國史 》,並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座》;通過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進一步普及深化中華大地上的人文歷史、地理風貌、民俗風情,鼓勵全澳中小學生以寬廣的胸懷和文化視野,吸取中華優秀文化的營養,奠定健康和諧、善良美好的人生基礎。

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永利關愛基金會主席陳志玲女士(上圖)致辭時表示,中華傳統文化的靈魂和精神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非常有利於提升大家的人文素質。具體來講,將會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可以樹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二是可以養成良好品德,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三是可以指導人生實踐。

陳志玲女士續指出,這項活動具有深刻而深遠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亦與她本人在2018年創立的「永利關愛」慈善公益品牌理念不謀而合。「永利關愛」希望以多元化的方式,用關懷與行動去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和義務。因此,永利關愛基金會聯合澳門國情教育協會,共同推動此項計劃的開展,旨在深入校園、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在孩子們的心田中種下愛國、愛澳、愛文化的種子。她本人衷心希望這項活動能持續舉行下去,進一步增強澳門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氛圍。永利關愛作為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對這項任務將會持續投入,以澳門為基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海內外的各個地方。   

WechatIMG1.jpeg 

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

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表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歷代中國人人生經驗的總結,對後人具有多方面的指導意義,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具有教育和導向功能。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的歷史積澱,它包容了不同歷史時期中華民族的思想文化精華。在校園文化裡滲透優秀傳統文化元素,有意識地開展一些健康有益的傳統文化教育活動,可以使師生瞭解和學習中華民族相容並包、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美德和勤勞善良勇敢等優秀民族精神,有利於學生以史為鑒、全面發展;有利於學生形成科學發展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傳統文化的內容、表達方式以及在校園所形成的文化環境和文化氛圍,對學生有著直接或潛移默化的導向作用,具有「潤物細無聲」的功效和「滴水穿石」的力量。他希望系列活動,能促進澳門青少年全面認識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培養愛國主義情感,逐步形成積極人生態度和正確價值觀,提高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

澳門中聯辦宣文部殷汝濤副部長、外交公署新聞和公共外交部朱婷副主任、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穆欣欣局長、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代表蔡敏芝代處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中華教育會鄭洪光理事長、教區天主教教育委員會陳庭鋒主任、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曾志龍、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永利關愛基金會主席陳志玲、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易知文化董事宋超、編委顧問李觀鼎、楊允中、尤端陽、朱壽桐等嘉賓為活動主禮。全澳數十所大中小學校長及學生代表數百人出席了活動。

濠江中學尤端陽校長表示,是次系列活動成功弘揚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歷史,令中小學生更深切體會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而國情教育協會所舉辦的各個活動,對於青少年而言獲益匪淺,例如國情知識比賽、小學生繪畫比賽等,皆讓學生從活動中瞭解祖國歷史和傳統文化。他寄語學生,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應該以擁有優秀的歷史文化以及民族自尊而感到自豪。

嶺南中學梁老師稱,比起坐在課室裏,大部分學生對於參加活動其實更感興趣,因此希望日後開辦更多同類型活動刺激學生思維。他表示身於速成文化的社會,年輕人視野普遍較短,水平也較參差,因此更需要加强他們對歷史和祖國的認知。

活動上,學生們反應積極,問答環節現場氣氛熱烈。嶺南中學初一班李同學認為,國情教育即是對國家的情懷和對歷史方面的瞭解。她說平時除了透過歷史課學習家國情懷,也會從不同書籍中瞭解中國歷史。

勞工子弟學校陳同學表示,很高興參加活動能免費獲得《全景圖解中國歷史精裝本》,並認為是次活動中最深刻的,是主持人在活動上問「打邊爐」是出現在哪個朝代,他笑說一直以為打邊爐是近代產物。

漢字是中華文化的獨特符號,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活動下半場,國情教育協會邀請澳門文化局顧問李觀鼎教授(左圖)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講座,勉勵學生從解讀漢字結構以及瞭解漢字演變的過程中,體會中華文化的魅力所在。

講座中他教導學生如何解讀「文化」二字,亦圍繞「華」、「永」、「聖」等字的起源和演變,探索漢字的趣味和奧妙,寓教於樂。他受訪表示,從傳統文化著手於對青少年的教育是必要且重要的,讓一個孩子愛國,首先要讓他瞭解國家,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把傳統文化傳播並滲透到學生的心裏,愛國之情也會油然而生。



編輯:Khai


瀏覽次數:88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