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留痕》挖掘晚清中國天主教史料並拓展研究視角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16 日 16:10
  • 分享至:

l (5).jpeg

《人過留痕:法國耶穌會檔案館藏上海耶穌會修士墓墓碑拓片》封面


由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澳門基金會、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合作開展的《人過留痕:法國耶穌會檔案館藏上海耶穌會修士墓墓碑拓片》經已出版。該書收錄巴黎法國耶穌會檔案館所藏169幅晚期上海聖墓堂墓碑碑文拓片,以及《徐文定公辯學章疏》拓片一幅,其出版在澳門學研究和史料價值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上述拓片拓自上海縣南門耶穌會士墓(聖墓堂)墓地。作為晚清新耶穌會在上海的墓地,它不僅如實地記錄了晚清在華天主教士在江南一帶的傳教活動,更是這一時期中西文化交流的見證。該墓地由明末清初意大利籍修士潘國光所闢,後幾度興廢,晚清民國時期使用最盛,很多不同修會的中外教士歿後都安葬此地。至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墓碑遭毀。幸好法國耶穌會檔案館保存了這些拓片,讓這些大多在華時間短、或史跡呈現較少的修士能再次為世人所知。

該書由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邵建點校整理。全書除了配有170幅拓片圖版,也嚴謹地按原碑錄文,其所收錄的碑文資料豐富,包括墓主姓名、教名、外籍修士的拉丁文名、生卒年、國籍、入教時間、所屬修會、來華時間、立碑人姓名和時間等,有些還載明其傳教地域、活動內容與特點,或是對墓主生平的綜合性讚語和評論等。因此,該書的整理及出版,對於相關歷史研究有填補空白、補缺與糾謬的作用;同時,對於同樣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天主教進入中國的通道的澳門而言,這批近代以來天主教在華活動的史料,在澳門學研究的補充方面具有相當的學術價值。

《人過留痕:法國耶穌會檔案館藏上海耶穌會修士墓墓碑拓片》定價180澳門元,現於全澳各大書店均有代售。



編輯:Khai



瀏覽次數:79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