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再呼籲居民應主動掃描場所碼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04 日 12:57
  • 分享至: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1月3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梁怡安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 11月3日,本澳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累計795例確診;累計出院787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例,均屬輸入個案,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784例;新增2例解除隔離,累計解除隔離共1,758例,累計死亡6例;累計陽性病例2,579例。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11月2日2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591,667劑(1,543,323劑為本地接種,48,344劑為非本地接種),其中已接種至少1劑有629,199人(覆蓋率達92.1%),已接種至少2劑有605,415人(覆蓋率達88.6%),已接種至少3劑有327,698人(覆蓋率為48.0%),已接種至少4劑有27,376人(覆蓋率為4.0%)。另外,在過去一週,衛生局接獲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9宗輕微不良事件(3例為國藥滅活疫苗,6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45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4宗嚴重不良事件,5,438宗輕微不良事件。

11月2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99人,其中澳門居民有33人,非澳門居民有66人。截至11月2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84,514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118人,1,083人在指定酒店、35人在衛生局設施。因應近期本澳出現陽性病例,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當局共管控2,690人,包括:陽性個案 10 人;101名核心密切接觸者,1,893名非核心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303名次密切接觸者。

就記者關注1名家住珠海、在澳門工作的58歲男性病例的情況,梁處長表示,就該名魚欄送貨員的密切接觸者、共同軌跡人士、次密切接觸者的跟進情況,直至目前均未發現有感染個案。同時,衛生局對其工作地點所採集的全部環境樣本結果均呈陰性,市政署亦對其工作場所的水產和貨物採集樣本的檢測結果亦為陰性。因此,至目前為止,未見到他是在工作上接觸貨物而被感染。而就上一輪全民核酸檢測的執行情況,她表示,因應昨日已公佈有5千多名在澳人士沒有參加上一輪全民核檢,當局已透過短訊,及安排專人致電勸喻及通知他們須完成核檢。至目前,仍有3,806人未按規定完成上一輪的全民核酸檢測,衛生局已把他們的健康碼轉為紅色,稍後亦會將他們的資料轉交相關部門跟進。而曾感染新冠病毒者是否可豁免參與檢測,她表示,本地個案的感染者其豁免參加全民核檢的時間為從離開治療設施起計60日內;若屬於輸入個案,則從離開治療設施30日內可豁免參加全民核檢,超出時段者都要參加全民核檢。而新一輪全民核檢預約連結將於今(3)日晚上9時開通,供在澳人士預約;所有在澳人士須於11月4日或5日參與全民核檢,於今(3)日完成者,不會計算在這一輪全民核檢之內(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KCtMalJ)。

就早前有檢測機構遺失2管採樣樣本的情況,梁處長表示,已收到檢測機構的檢討報告,報告中提到機構已即時聯繫受影響的20人並為其重新採樣,結果均是陰性,核測機構亦稱會全面檢視採樣的流程及加強人員培訓,避免相關情況再次發生。她指出,外判合同已有要求檢測機構要盡力建立機制,避免遺失樣本。這次或是機構因樣本量太多而出現混亂,目前機構仍未找到遺失樣本的環節或原因,但會重新檢視每一個流程,作出改善。衛生局作為監督機構,會跟進該檢測機構的改善措施是否有落實執行。

就記者關注當局要求通過飛機或船隻前往內地的人士,須提供採樣日後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措施,她表示,因早前澳門出現陽性個案,為避免有感染者輸出至內地,以加強內地對澳門防疫措施的信心,故執行相關防範性措施;現經過首輪全民核檢和連續多天的全民快速抗原檢測後,本澳的風險基本已解除,故待第二輪全民核檢結果後,會動態評估和調整相關措施。

而就記者問及居民掃描場所碼的執行情況,她表示,有留意場所碼的整體使用趨勢,發現當本澳出現疫情時,掃描場所碼的積極性有所增加,這可能是因為居民主動掃碼,亦可能是因場所主動要求。她強調,掃描場所碼不應在疫情出現時才做,因為居民可能在此之前已與感染者有共同軌跡,不知道自身的感染風險已增加,為此,她再次呼籲居民在平日都應主動掃描場所碼,一旦本澳出現感染者時,可快速判別自己的風險,及加快當局的流行病學調查和管控工作。

就內地有衛健委代表稱新冠肺炎屬自限性疾病,可防可控一事,她回應指,絕大部分的病毒感染都是自限性的疾病,沒有特效藥可予以治療,通過病人的休息和對症治療可以痊癒;但她強調,自限性疾病不等於所有人都能自行痊癒,尤其是對於一些慢性病患者、長者等人士,他們或會因此出現重症或死亡個案,如在新冠肺炎患者中約有10%至20%的人士症狀會比較嚴重,當中亦有相當部分人會出現併發症,因此自限性疾病並不代表對身體沒有危害,為此,再次呼籲居民應及早接種新冠疫苗及加強劑,可減低出現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此外,當局正就6個月至5歲以下兒童mRNA疫苗,與供應商積極進行洽商,據供應商的回覆,暫時較大機會於本月內可供應疫苗,如有最新消息,將盡快公佈。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瀏覽次數:19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