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兩項電子服務於2022年9月1日正式上線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01 日 10:59
  • 分享至:


第5/2022號法律《以電子方式送交訴訟文書及支付訴訟費用》於2022年9月1日生效,「法院電子平台」亦於同日正式上線,首階段提供「法院電子送交訴訟文書」和「法院電子支付訴訟費用」兩項電子服務,為法院電子化樹立了重要的里程碑。

自2022年9月1日起,符合法律規定和終審法院院長批示訂定的使用規定的訴訟當事人及其訴訟代理人可自願選擇以電子方式送交訴訟文書和支付訴訟費用,不受法院和金融機構辦公時間限制。

另為方便當事人知悉「法院電子平台」的運作狀況,法院網站內的「法院電子平台」專頁會刊登日常維護、緊急維護和因其他不可預計的技術原因而提供有限度服務的資訊。

一、法院電子送交訴訟文書

透過「法院電子平台」送交訴訟文書的操作流程簡單,在「法院電子平台」選擇「法院電子送交訴訟文書」並使用「一戶通」帳戶登入,揀選所送交的法院,填選簡單的資料,上傳訴訟文書及或有的證據文件,使用「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通過電子身份識別便能完成送交程序。按法律規定,透過「法院電子平台」送交經數碼化的紙本訴訟文書,具有與該紙本文件相同的法律效力,並免除送交該紙本訴訟文書原件,以及法定複本及副本,但不影響在法官命令時履行出示或提交原件的義務。

二、法院電子支付訴訟費用

在支付訴訟費用方面,除可親臨法院或儲金局支付外,持有各級法院自9月1日起發出的憑單的人士,亦可在支付期限屆滿前透過「法院電子平台」或「一戶通」輸入憑單編號或掃描付款二維碼進行線上付款,支付時無需登入「一戶通」帳戶。

為推廣施行法院兩項電子服務,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與行政公職局及法務局合作進行相關的對外宣傳工作,包括舉辦三場分別以律師業界及公共部門為對象的講解會,共66間律師事務所和105名來自52個公共部門的法律人員參會,同時亦為各級法院司法輔助人員開辦說明會和培訓工作坊等。

隨著上述兩項電子服務的全面投入,可為當事人提供多一個選擇渠道送交訴訟文書和支付訴訟費用,藉此可更便利當事人參與各種訴訟程序。



瀏覽次數:25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