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於衛生中心使用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30 日 15:03
  • 分享至:


衛生局由1999年開始增設中醫保健門診服務。現時,共有四間衛生中心包括筷子基、黑沙環、青洲及湖畔嘉模設有中醫保健及針灸保健門診服務,而塔石衛生中心就只設有針灸保健門診服務。根據統計數據,2021年上述五間衛生中心的中醫保健(包括針灸保健門診)服務量超過七萬八千人次。

衛生局表示,隨著科技進步、生活節奏加快,為更好地滿足澳門居民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推動中醫藥服務在澳門進一步的發展,下環、青洲及湖畔嘉模三間衛生中心今(29)日起新增使用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提供免煎中藥配方顆粒,系統首日運作暢順。

衛生局指出,此次衛生中心引進的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集精準稱量、合理調配、規範封裝於一體。中藥配方顆粒分別裝在專屬的儲藥罐中,每一個罐子都對應唯一的晶片,對於非本張處方的中藥會主動提示並不予調配。臨床醫生無需改變處方習慣,保持傳統中藥飲片的處方形式,辯證用藥、隨症加減。調配完成後,每一劑藥分裝入相應的藥盒,不需煎煮,沸水沖服即可。

衛生局強調,中藥配方顆粒實現了現代科學技術與傳統中醫藥的結合,其易於保存、質量穩定、藥效可靠,給醫生配方提供了多一種選擇,給澳門居民帶來了便利。中藥配方顆粒生產按照《中藥配方顆粒質量與標準制定技術要求》和國家藥品標準要求,實現從中藥材、中藥飲片到中藥配方顆粒全過程的質量控制。



瀏覽次數:16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