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實施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06 日 12:25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月5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首先報告,本澳8月4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791例確診;8月4日新增0例出院,自2020年以來累計777例出院;8月2日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為輸入性個案,自2020年以來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385例;8月4日新增43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自2020年以來累計解除隔離共1,203例。此外,8月4日新增死亡0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6例死亡病例,累計陽性病例2,176人。

醫學觀察方面,8月4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69人,其中澳門居民有36人,非澳門居民有33人。截至8月4日24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9,820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006人,992人在指定酒店、14人在衛生局設施。而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核酸檢測方面,截至8月5日下午3時採樣57,932人次,19,081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8月1日起至8月5日下午3時累計已採樣807,233人次。

她又報告,衛生局參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相關建議,並結合本澳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更新的《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指引》,有關指引已上載至抗疫專頁的防疫指引欄目(詳細內容可參閱連結:https://www.ssm.gov.mo/docs2/file/pv/vyteNxs89cAjbRguSgc2w/ch)。同時公佈相關指引於8月8日(下周一)開始實施,並設有為期一周的過渡期,指引內列出的重點工作人群可以在下周內任何一天開始有關的定期檢測。另外,有關的核酸檢測需要透過核酸預約連結提前預約,稍後會公佈此一預約連結,敬請留意。倘需進行抗原檢測,則會由政府或企業向重點工作人群提供抗原檢測包。

至於制定重點工作人群的定義,她指出,6月18日之前已有關於重點工作人群需定期進行檢測的相應指引,以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相配合。而定義重點工作人群主要基於兩大方向,第一是受感染風險較高的人員,如工作中需接觸從中高風險地區回澳的人士和物品;第二為一旦感染後可能會引起大規模傳播的工作人員,例如在封閉場所工作的人員,包括監獄和托兒所人員等。經過本輪疫情,考慮到清潔人員及保安人員的接觸面同樣較廣,一旦相關人士受感染,很容易引起社區大規模傳播。故此,於特定場所工作的清潔人員和保安人員亦新增至本次關於重點工作人群的指引內。另外,過去並非重點工作人群的公共巴士、校巴和旅遊巴司機,因考慮其感染風險也較高,所以也加入到本次指引的規範中。她重申,當局主要參考內地經驗和本澳今輪疫情的實際情況制定是次指引,而相關指引未來也會因應需要而不斷調整。

就接種新冠疫苗第2劑加強劑的工作,她則表示,8月4日上午10時起開放接種預約,截至8月5日下午4時,已有907人預約,當中385人已完成接種第2次加強劑。她又提醒,目前仍有不少居民尚未接種第1劑加強劑,再次呼籲居民儘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降低感染病毒後出現重症的風險。

李偉成醫務主任則回應了有關感染人士住院時間的提問。他表示,本澳參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建議,以較為嚴謹的標準去決定受感染人士解除隔離的標準。而今輪疫情中,受感染人士接受隔離治療的時間平均為兩星期,但亦需取決於有關人士的年齡、免疫狀況,以及有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等因素,因人而異。倘若未曾接種疫苗,不具免疫力,一旦受感染後的住院時間會較長。他又補充,本輪疫情至今,仍有152名患者正在不同的隔離設施內接受隔離治療,其中15人基於其CT值未達可解除隔離的標準,故仍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治療;而其他患者目前仍在隔離酒店進行治療,雖然相關人士的臨床表現已有所改善,但仍須等待其核檢結果達至可解除隔離的標準,才能解除隔離。

會上,藍同好處長報告了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



瀏覽次數:45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