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調整本澳防疫措施 特區政府呼籲市民配合防疫工作

發佈日期:2022 年 06 月 28 日 10:27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27)日舉行記者會,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張子軒廳長、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張健欣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詳細報告了本澳疫情最新情況,截至昨(26)日晚12時,是次疫情累計共有357名核酸陽性病例,而由6月26日零時至晚上12時,共新增96例;新增個案中50宗屬社區發現,46宗屬管控中發現。357名陽性病例中,包括211女146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89歲,當中88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269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其中1名60歲女性,為長期病患者,已接種3劑疫苗,因呼吸不暢,血氧含量低,驗血及胸部CT進一步檢查顯示雙側肺炎,經肺科會診後,即給予對症治療及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列為重症個案,現時情況穏定。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10個群組,其中:第1個艷麗大廈外僱群組涉及137人,第2個群組為達昌大廈涉及84人,第3個群組為黑沙環添豐乾洗有限公司涉及19人,第4個群組為澳迪健體會涉及4人,第5個群組國際中心涉及2人,第6個群組四季名店、水坑尾中建商業中心涉及20人,第7個群組路氹及九澳地盤涉及16人,第8個群組高士德華暉閣涉及10人,第9個群組、順利樓、涉及9人,第10個群組李秉倫大廈涉及26人;另外,有30人待定或調查中。初步發現,第1、2、3、5、7、8、9和10群組有一定關連,第4、6群組暫未找到關聯,其中,第 7個路氹及九澳地盤群組,與第 9個順利樓群組有關聯,他們分別與早前第 2個群組達昌大廈相關。

她並報告,截至昨(26)日晚上12時,本澳累計172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現存89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83例,無嚴重或重症個案。累計有475 例無症狀感染者中,20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269例為本地病例。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 89例確診個案,其他輕症及無症狀感染者在特定醫療設施作隔離。此外,全民核酸檢測已於今(27)日上午9時開始,截至今(27)日下午3時,已採樣162,958人次,其中10,073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而昨日從高風險地區來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86人,其中澳門居民有60人,非澳門居民有26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6,798人,仍在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070人,1,059人在指定酒店、11人在衛生局設施。她並替藥物監督管理局公佈目前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試劑的供應情況,(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Fa80SID?4)

就傳媒關注是否會再開展新一輪全民核檢,以及是否可豁免兒童參與下一輪全民核檢的事宜。她表示,全民核酸檢測之目的是及時檢驗出受感染人士,以管控傳染源,減少社區傳播。當社區剛出現疫情時,任何人都有受感染的風險,因此每名市民都需要接受全民核酸檢測。隨着市民減少外出接觸社區,特別是兒童都留在家中時,考慮到家長可確認其兒童沒有接觸社區的情況下,可研究能否豁免兒童參與下一輪全民核酸檢測。她並指出,新增的96宗陽性個案中,於管控中發現的比例較之前增加,認為通過多輪全民核酸檢測、重點區域人群核酸檢測及全民抗原檢測具有一定成效,可以在早期發現有風險的人士,儘早發現、儘早隔離。此外,需評估本輪全民核檢的結果,再考慮採取相應的措施遏止疫情,作出動態調整。她並再次呼籲市民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如非必要不要外出,留在家中,注意個人衛生。

就快速抗原檢測的情況,她表示,昨(26)日共有577,737人次上傳自我快速抗原測試結果,當中有51人次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經審核,只有22人次快速抗原檢測陽性,除去重複申報的情況,共發現20人的抗原呈陽性。她並強調,若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應儘快召喚救護車(電話:119、120或2857 2222),本人及同住人必須留在家中,耐心等候當局安排的救護車運送至檢疫地點。

她並表示,現時本澳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或注射藥物均有存量,本次疫情,讓部分經評估、符合指引的市民使用,至今有 46人使用抗新冠病毒藥物,而特區政府會同藥物供應商保持聯絡,確保供應和存量。此外,特區政府採購供澳門市民使用的KN95口罩,符合國家標準,全部通過國家標準GB 2626-2019過濾式防護防顆粒口罩,符合目前防範新冠病毒之用,呼籲市民無須擔心。

就記者關注調整入住醫觀酒店的核心密切接觸者和共同軌跡人士的核檢頻率,她指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即與確診者同住或同工作的人員,曾在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接觸,需要即時受管控,由於評估這類人群感染風險較高,所以其家人會被列為次密切接觸者,也需要接受醫學觀察。而被列為共同軌跡的人士,是與確診者曾同處相同空間,兩者接觸時有戴口罩,這類人士被評估為受感染風險不及密接者,但仍存有受感染的風險,所以只需管控其本人,不需同時管控其家人。目前,相關人士在進入醫觀酒店的第0天、第3及第7天需進行核檢,醫觀期間亦會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若醫觀人士發現快測結果異常,需聯絡酒店或致電消防局。此外,當局在管控有風險的市民時,會先了解其醫療需求,有醫療需求 (例如需要洗腎或長期護理等) 的人士不會被安排到醫學觀察酒店,而會安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的特別隔離區進行醫學觀察,並會有專科醫生跟進。

蔡兆源廳長報告了長者院舍內進行核酸檢測工作的安排,他表示,全澳長者院舍已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最近3次全民核酸檢測均由院舍內的醫護及專業人員為院舍長者及殘疾人士進行核酸採樣。在前兩次全民核酸檢測中,一共為30多家長者院舍和康復院舍共4,100名服務使用者及員工做了採樣,全數核檢結果為陰性。目前,正在相關院舍內進行第三輪核酸採樣,過程暢順,並確保過程符合衛生局的專業要求。

會上,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等;張子軒廳長、張健欣處長並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瀏覽次數:38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