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架構會議討論防疫防風工作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2 日 10:45
  • 分享至:

“2022年民防架構會議”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舉行


(本報訊)4月11日上午,民防架構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舉行“2022年民防架構會議”,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與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及29個民防架構代表出席。民防架構在會上共同討論推動民防工作的進展情況及為應對本年度風季來臨的主要工作計劃,以做好各項民防應急預案。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致辭時表示,自2017年“天鴿”風災以來,特區政府持續革新及推進各項民防工作,優化民防體系,添置應急救災裝備,使預防與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得到明顯的增強。隨著11/2020號《民防法律制度》和《民防法律制度施行細則》的生效,民防架構各部門亦按法律法規的要求,推動民防工作有效實施。在2021年,警察總局推動更多民防架構成員將民防用途資訊接入“應急指揮應用平台”。當中已完成與保安部隊事務局就實時過關人數的資訊平台對接,以及接入社工局避險中心綜合管理平台中重點人員的信息,另外與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就風暴潮期間主動停電的資訊平台亦完成對接工作;而在去年“水晶魚2021” 颱風民防演習中首次使用的“低窪地區排查及撤離系統”,讓民防架構在執行撤離工作時,工作效率有效提升,工作流程得以優化,數據標準達致統一。

黃少澤司長亦表示,在去年10月份,民防工作首次經歷同時應對公共衛生事件及自然災害,民防架構在此期間一方面全力配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各項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亦同時做好為應對兩次風暴來襲的各方面應對工作,在共同的努力下充份發揮了全面綜合預警及高效應急協調的能力。至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尤其鄰近地區目前出現疫情反彈的情況,澳門特區政府已經採取非常嚴格的防控措施,民防架構亦必須持續保持高度警惕,按照《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做好各項工作部署,全力參與特區政府統籌的防疫抗疫工作,一旦本澳再因疫情情況而需要啟動民防架構,均能夠採取高效的行動應對事件。

黃少澤司長同時亦提及,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測,今年約有5至8個熱帶氣旋影響澳門,其中可能出現強颱風或以上級別,各架構成員依職權做好各項民防準備工作,並將於4月23日進行“水晶魚2022”民防演習,今年將首次加入民防志願者參與演習,亦繼續邀請市民參與,持續強化社會大眾的憂患意識,強化民防架構成員間的溝通、協調及聯動能力,為應對風季來臨及早作出充分準備。

會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交通事務局、市政署及警察總局的代表,分別就氣象回顧和預測、低窪地區公共停車場在惡劣天氣下的具體關閉安排、市政署應對颱風的準備工作、“水晶魚2022”民防演習及相關工作安排等內容作了介紹,各民防架構成員代表亦就風季前的準備工作及演習內容積極交流意見。此外,現場亦設置民防裝備展覽區,展出多項防災救援設備,包括:水陸兩用車、救生氣墊車、高速截擊艇、纖維救生艇、大型橡皮艇、無人探測船、警用無人機等,各大型裝備能在災害期間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展現當局在預防及處置突發公共事件的充分準備。

編輯:Hong


瀏覽次數:49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