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驗出一食店的醃生蝦含副溶血性弧菌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02 日 09:31
  • 分享至:


(本報訊)市政署透過常規食品抽檢,於一食店的醃生蝦樣本中驗出可引致食物中毒的副溶血性弧菌。市政署已即時跟進處理,勒令涉事食店停售問題產品及整頓場所衛生,並將對涉事食店進行複查複檢,以保障食品安全。

該款含副溶血性弧菌的醃生蝦樣本,抽取自澳門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的“暹邏象泰國菜”,其檢測結果不符合GL 009 DSA 2015《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相關規定,存在食用風險。市政署已即時跟進處理,勒令涉事食店停售問題產品,並督促場所加強食品衛生管理,對食品貯存狀況、處理食品流程及人員衛生情況作出檢討及整頓。

由於醃生蝦的製備過程缺乏加熱滅菌的步驟,市政署提醒涉事食店,應向衛生可靠、商譽良好的店舖購買食材及選用刺身級食材,並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課程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業界培訓課程,加強員工的食品及個人衛生意識。同時,市政署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要求,確保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副溶血性弧菌屬於嗜鹽菌,廣泛存在於海洋環境中,是一種常見的可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容易受該菌污染的食物主要為海產,包括魚類、貝殼類、軟體類、甲殼類等。副溶血性弧菌不耐熱,徹底加熱可有效殺菌。而未經徹底加熱的海鮮菜式,如醃生蝦、生醃螃蟹和生醃螄蚶等均存在較高食用風險,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盡量避免進食。該菌引起食品中毒的潛伏期為二至四十八小時,主要症狀包括水樣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發燒,可持續二至五天。如進食海產後出現不適症狀應儘快就醫。


編輯:Hong


瀏覽次數:57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