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雙重標準”何時休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4 日 12:21
  • 分享至:


俄烏衝突,選擇性報導

(本報特約記者伯卜樂)西方媒體的“雙重標準”其實早已經司空見慣。俄烏衝突以來,更是變本加厲。很多西方媒體徹底拋棄了新聞媒體最基本的客觀中立原則,積極站隊,以價值觀來推出新聞資訊。通過瞞報、虛報俄烏前線的真實戰況,淪為政治的傳聲筒。西方媒體的“雙標”行為實際上就是西方國家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種族主義的遮羞布。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西方媒體配合政客,展開大量資訊戰和“洗腦”行動。通過選擇性的報導不斷抹黑俄羅斯,控制輿論民情,持續挑撥民眾仇恨。同時,歐盟更是罔顧其所主張的言論自由,直接封殺俄羅斯媒體Russia Today(今日俄羅斯)和Sputnik(衛星通訊社)。臉書、推特、油管等美國社交媒體巨頭聯手“禁言”俄官方媒體,臉書甚至宣佈可以針對俄羅斯發佈暴力視頻和言論。一直在旁邊煽風點火、對俄烏衝突爆發“功不可沒”的美國雙標行為更讓人膽寒,因為很少民眾注意到,幾乎是在俄烏衝突爆發的同時期,美國轟炸索馬里,美國在中東的“棋子”以色列無故空襲敘利亞,由美國提供軍事保護和武器裝備的沙特襲擊葉門平民。這些慘烈的地區衝突、屠戮,在被政治操控的歐美主流媒體的掩蓋之下悄無聲息地被淡化和遺忘。

基於同一個事實,國際上卻充斥著西方媒體的“利己”論述。例如,戰報顯示,車臣武裝和亞速營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市一棟大樓激戰,亞速營躲在居民樓開火,利用兒童和平民作掩護。車臣特種作戰部隊對亞速營進行火力壓制,取得一定優勢後,救出親俄的烏克蘭平民。然而,事實真相在西方媒體的報導中卻被扭曲成俄羅斯軍隊攻擊平民和兒童。美方在媒體和社交平臺上肆意炒作俄羅斯軍隊濫殺無辜、襲擊平民,將俄羅斯描述成全球最大的威脅,試圖借此煽動更多國家和民眾加入對抗俄羅斯的戰爭中。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醜惡嘴臉也暴露無遺。

而西方媒體對於美西方不利的事實,卻是選擇性“冷卻”。俄羅斯國防部3月7日宣佈,俄軍在烏克蘭發現30處受美國國防部監管的生物實驗室,並獲得相關檔。從獲取的檔發現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緊急銷毀了鼠疫等疾病病原體,同時,美國向這些生物實驗室提供了超2億美元的資金。美方資料也顯示,美國在烏克蘭有26個生物實驗室,美國國防部擁有絕對控制權,未經美方許可任何資訊不得公開。因此,當俄方9日再次敦促美國就其在烏克蘭所設生物實驗室的活動予以說明,美方利用掌握的媒體話語權發起輿論反擊,聲稱只是在烏設有“生物研究設施”,美烏更合力防止其所謂的“研究材料”落入俄軍方手中,這樣攸關地區乃至全球生物安全的資訊在西方媒體中卻是冷淡異常。

由此可見,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主導下,西方大部分傳統媒體與社交媒體,繼續最擅長的“雙重標準操作”,俄烏衝突就是最佳的照妖鏡。

英語世界,輿論霸權

長期以來,西方主導“自由、民主、人權、和平”的大旗,當歐美國家自身侵犯他國之時,就有各種理由護航或者直接視若無睹。1991年,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攻打伊拉克;1999年由美國主導的北約在沒有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大規模空襲摧毀南斯拉夫的軍事基礎設施;2001年,美國攻打阿富汗塔利班;2003年,美國沒有獲得安理會授權便以英美軍隊為主的聯合部隊發動伊拉克戰爭;2011年,美國再次在無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聯合英法介入敘利亞內戰……事實證明,美國帶來的只有破壞和混亂,西方媒體面對此等暴行時只有大量的掩蓋和粉飾。

在批判其他國家不民主、不自由的時候,西方主流媒體對於美國發生的“黑命貴”的運動(佛洛依德事件)置若罔聞。新冠疫情以來,以美為首的“平等民主”的歐美文明強國對於少數族裔、亞裔的攻擊層出不窮,對此又有多少西方媒體關注?在將香港地區的“黑暴運動”美化為“自由民主”之際、在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說香港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之時,西方主流媒體又何以稱攻佔國會的美國人為暴徒?從政客到媒體,對於中西兩方的雙重標準操作是西方數十年來的頑疾。然而,他們掌握著英文世界的輿論霸權,更掌握著全球霸權,生殺予奪,何其悲哀!

近日,我國駐美大使秦剛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向全民”節目直播採訪時,屢屢遭到主持人瑪格麗特·布倫南打斷,在9分鐘左右的採訪時間裡被打斷了大約23次。與之相比,在同一天接受該節目採訪的美國防部長奧斯丁、烏克蘭駐美大使瑪律卡羅娃等嘉賓的發言幾乎沒有被布倫南打斷。布倫南這一既不禮貌、又搞“區別對待”的行為粗魯無禮、明顯預設立場,破壞了秦剛大使的回答。試想美國大使在我國遭受此等待遇,西方媒體勢必嗜血般地攻擊中國無自由、無人權、藐視外交人員,如此種種的雙標,更是美式資本主義掌控媒體與媒介高度政治化的畸形產物。這種雙標病毒在過去幾十年中盛行不衰!


 

 


瀏覽次數:45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