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應疫情需要澳門蛋將作爲社區治療中心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18 日 09:17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227.jpg

据應變協調中心消息:醞釀已久的社區治療中心預案昨日正式公佈。衛生局長羅奕龍介紹,倘本澳出現大規模新冠疫情,當感染超過一百人就會啟用社區治療中心,中心選址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和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預料清場及搭建時間約需十天。初步規劃共提供一千四百張病床,配置四百六十六名醫護人員

設檢疫站實驗室

羅奕龍表示,社區治療中心將提供一站式檢疫分流、核酸檢測及輕症病人住院服務。中心設有三部分,包括檢疫站(設在澳門蛋C區)、實驗室(配置移動實驗室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和住院部(設在澳門蛋A區以及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一樓和三樓的體育館),合共提供一千四百張病床。

羅奕龍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當局已開展大量的前期協調工作,包括物質採購、人員培訓和動線安排。一旦因疫情需要啟用社區治療中心,預料約兩至三天清場,約七天時間搭建,即約十天可以完成社區治療中心的搭建。

主要收治輕症者

被問到社區治療中心配置的醫護人手是否足夠?羅奕龍表示,以中心需持續運作超過廿一天推算,實行閉環管理所需的醫生、護士和護士助理員等醫護人員約四百六十六人。強調已充分考慮醫療人員的數目,中心配置的醫護人員較一般醫院少,原因是很多感染者的症狀輕微,未必需要很強的醫療需求。若病人對醫療需求低,甚至沒有症狀,會安排到社區治療中心。若病人對醫療需求高,便會安排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和山頂醫院隔離病房。當局亦會與本澳醫院和醫療業界溝通,若出現疫情,有一些崗位,如疫苗接種或核檢採樣會邀請私人業界參與。

社區治療中心的廢棄物如何處理?羅奕龍稱,中心內所有廢物均按“具傳染廢物”處理,由專責小組負責收集,使用專用的動線和電梯運載。運載廢物的推車、容器及電梯,每次使用後均需清潔消毒,最終會焚化處理。

兩實驗室增檢測

另外,當局計劃引入兩款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提升檢測能力。羅奕龍表示,目前本澳最大核酸檢測能力為每天三點四萬管樣本,以十合一混樣計算,對應核酸檢測量為三十四萬。當出現大規模疫情時,便需要以一樣一管的方式檢測,因此需要引入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包括車載實驗室和氣膜實驗室。車載實驗室每天檢測能力為一至三萬管樣本,以十合一混樣計算為十至三十萬。氣膜實驗室每天檢測能力為三至八萬管樣本,以十合一混樣計算為三十至八十萬的檢測量。

羅奕龍稱,已向不同供應商了解,一旦需要使用移動實驗室,約一至兩天可把儀器運送到澳門,配置和測試約需一至兩天,即約三至四天就可啟用移動實驗室,屆時可以大大提升本澳的核檢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224.jpg


資料及圖片來源:應變協調中心、力報

編輯:Fiona





瀏覽次數:64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