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說|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關注民生問題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05 日 14:15
  • 分享至:

(綜合新聞)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表示今年兩會主要關注的是民生問題。新冠疫情已持續三年,疫下經濟複甦問題令人揪心,再加上俄烏戰爭國際形勢不穩,不論哪方面因素都深深影響著未來社會的發展。

 她提出如何保障經濟「穩增長」,推動多領域「高質量」發展,落實「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這些都是她在「兩會」期間重點關注的議題。

她又補充今年兩會帶來了六個建議,主要與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深入發展相關,其中有兩個是與交通出行、跨境醫療相關,一個是關於澳門單牌車入粵政策與橫琴單牌車政策銜接,希望完善相關政策,讓澳人在大灣區、深合區交通出行更為順暢,另一個是有關橫琴深合區醫療協作發展,希望儘快放寬橫琴藥品和醫療器械市場的准入門檻促進深合區醫療協作發展,解決澳門居民跨境就醫的難題

有三個是緊密結合澳門社團在大灣區、深合區開展社會服務的實踐進程中發現的問題,主要是澳門社團在大灣區、深合區發展的掣肘、深合區社會服務面臨的困難以及社區工作人員隊伍建設困境,希望能夠研究逐步放寬澳門社團在內地註冊、開展服務的限制,並且建議內地政府部門能夠加強支援力度,在對接社會資源、內地法律政策宣講等多方面協助澳門社團;在開展社會服務方面,建議改進社會服務購買模式,提升社會服務購買的穩定性及可預見性等;在社區工作人員隊伍建設,提高對社區基層組織的重視程度,構建階梯式職業發展道路,探索彈性薪酬體系,以便解決社服人資不足的難題。

吳小麗最後說,積極關注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的需求,希望能加強對殘疾人士及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包括從法律政策、經濟援助、社區支援、社工介入等角度多方面減輕他們的壓力,幫助他們踏上正軌,提升這些家庭的生活品質。


親.jpg


資料來源:綜合新聞

編輯:Fiona



瀏覽次數:54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