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百色行採訪活動啟動探尋百色由“貧困地區”變“開放試驗區”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23 日 14:10
  • 分享至: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百色採訪行


由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幫扶的貧困地區廣西百色,如今逐漸變為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崛起為千億元“中國—東盟”新興鋁產業基地,榮獲“全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2020十大最佳投資創業城市”。為了探尋壯美紅城百色的新變化新未來,12月22日粵港澳大灣區15家主流媒體記者走進百色,進行為期三天的採訪活動,將重點採訪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情況及發展舉措、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合作、鄉村振興走向富裕之路……


百色全貌


“老少邊山庫” 孕育千姿百色

此次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百色行採訪活動,由百色市委宣傳部主辦,新財富聯盟承辦。22日粵港澳大灣區15家主流媒體記者來到壯美紅城百色,百色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賴榮生向記者團介紹,百色是廣西面積最大的地級市,同時也是集“老、少、邊、山、庫”於一體的特殊地區,是鄧小平老一輩革命家發動著名百色起義的革命老區,少數民族人口占87%,各少數民族共同創造了燦爛多姿的文化,黑衣壯文化、壯族嘹歌文化等被列入國務院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評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少數民族苗族蘆笙坡腳舞


百色與越南接壤,山區佔總面積的95.4%,廣袤的山區孕育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其中鋁土礦、銅礦、水晶、褐煤等儲量居廣西首位,特別是鋁土礦可開採儲量達7.5億噸,遠景儲量在10億噸以上,約佔全國儲量的1/4。同時,這裡是珠江源頭生態安全屏障,全市森林覆蓋率達72.5%,林地面積4310萬畝、森林面積4109萬畝、森林活立木蓄積量1.23億立方米,均排廣西第一,是“國家森林城市”。廣袤的山區同時也曾令百色成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地區。

甩掉貧困“帽子” 邁入開放新時代

曾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幫扶的百色老區,如今徹底甩掉了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帽子”,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整個百色地區能夠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的殷切期望!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百色過去5年實現10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9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2個貧困縣(市、區)全部摘帽,2020年獲廣西自治區績效考評“一票贊成”,多個全國現場會在百色召開,一批典型經驗在全國全區推廣,深圳小鎮成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示範性工程,黃文秀等一批先進個人、百色市委等一批先進集體獲得黨中央和廣西自治區的表彰。


扶貧煥然一新的瑤寨


如今百色發展迎來全域開發開放新時代。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成為國家發展戰略,也是全國首個地級市全域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打造面向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平台。百色地區生產總值2020年突破1000億元,達到1333.7億元,鋁產業進入廣西千億元產業集群行列,基本建成全國生態型鋁產業示範基地。百色巴馬機場航線實現直轄市和長三角、珠三角主要城市全覆蓋,旅客年吞吐量突破20萬人次。右江航道提升到Ⅲ級標準,百色港年通過能力達1439萬噸,千噸級船舶可直達粵港澳大灣區。


浩坤湖景區浩坤村採訪


村莊變景區 生態變產業

22日下午,採訪團在百色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覃蔚峰陪同下,來到位於凌雲縣的浩坤湖景區浩坤村,這里湖山秀美,宛若仙境。據凌雲縣文旅局局長張孝廉介紹,浩坤湖景區是浩坤湖旅遊扶貧示範區核心區域,也是凌雲縣旅遊扶貧產業的一張新名片。浩坤湖湖面達20平方千米,是凌雲縣最大的一片水域,跨伶站、下甲兩個鄉鎮,湖面寬闊,水質清澈。但2015年前這片美麗的水域,並沒有給周邊的鄉村帶來豐盈的回報。浩坤湖周邊的弄福、陶化、初化、浩坤4個村2015年貧困發生率均在50%以上,特別是陶化村貧困發生率達到了78.82%,“一灣綠水映石山,四面透風貧苦寒”是浩坤村的真實寫照。


國家AAAA級景區凌雲浩坤湖景區


2015年國家提出全面實施“精準扶貧”,凌雲縣委以浩坤湖景區景點為引爆點,開發建設浩坤湖景區,環浩坤湖山水生態體驗區規劃面積980.5公頃,規劃實施項目40個,總投資8.97億元。2017年來,實現景區戶均年收入增加4000餘元。張孝廉介紹,今年雖然疫情,但浩坤湖景區套票收入超過1000萬元,同時拉動了當地村民多種收入的增長。也希望能引進投資建設民宿酒店,以滿足更多遊客住宿需求。


凌雲縣“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項目平懷村雨後新韻


採訪團第二站來到凌雲縣“泗水繽紛”田園綜合體項目平懷村,平懷村第一書記林春蕾帶領參觀,桑梓熱土夢圓平懷,村里由20多畝桑樹,發展到如今8600多畝,一棟棟具有民族特色的樓房依桑而建,村子裡步步皆景,處處如畫。據介紹,凌雲縣重點改造提升“泗水繽紛”沿線14個村莊風貌,按照“一村一特色”主題,實現“村莊變景區、文化變體驗、生態變產業、能人變創客”四變的做法,深入挖掘每個村莊民族民俗的特色,力爭將彩架、平懷、平里等沿線村寨打造成3A級景區,與沿線浩坤湖景區、泗城古府景區、茶山金字塔景區等串連成線,全力打造凌雲全域旅遊示範帶。“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一條山川壯美、鄉村振興富裕之路正在徐徐展開。

 


瀏覽次數:8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