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智慧財產權論壇在澳門舉行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11 日 13:19
  • 分享至:


f6e50a3ec6df9ca0e4b8700aa831557


12月11日上午,由廣州開發區知識城國際智慧財產權促進會和澳門技術創新協會主辦,廣州澳青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廣州粵澳青創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和澳門凱旋智慧財產權代理有限公司承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支持的“穗澳創新賦動能,智慧財產權助發展”論壇在澳門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副局長陳子慧,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內地事務處經理林辰樂,廣州市商務局會展處四級調研員李建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清華珠三角研究院院長助理、澳門技術創新協會理事長金維剛,廣州開發區智慧財產權協會秘書長賴洪川出席了本次活動,來自粵港澳大灣區近80餘名企業、科研院所、智慧財產權服務機構代表參加本次會議。


d8dcae5ff4940a6124ae20553b15d05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副局長陳子慧表示,智慧財產權是人類智慧創造出來的無形的財產,智慧財產權深刻的揭示了知識與科技創新之間的相互促進融合和共生的緊密關係。澳門特區政府一直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家對智慧財產權發展的要求,將繼續致力優化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及智慧財產權的扶持政策,激勵發明創造,鼓勵企業和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通過粵澳兩地智慧財產權方面的交流合作,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工作。


74f0eab51576232d5002195b15a7403


澳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在致辭中表示,技術創新離不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對智慧財產權行業是機遇也是挑戰,是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港澳與內地聯動發展的新探索。穗澳兩地一直致力於開展知識合作,發揮澳門優勢,帶動廣州產業“走出去”,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


2a30e0014e8f3b1040db4d42bc7ff26


廣州開發區智慧財產權協會秘書長賴洪川作題為“夢想開始的地方”主旨演講,以知識智慧成就非凡事業的角度切入,分享中新廣州知識城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發展模式,借助知識城對開放合作示範區的戰略定位,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智慧財產權互聯互動的重要作用。


f52582c782817f601129e8088f59412


澳門技術創新協會理事長金維剛作主題為“從現在起,澳門真正進入了創新的時代”的主題發言,面向大會全面介紹了澳門的產業生態,希望促進粵澳兩地友好交流與合作,促進雙方在智慧財產權、科技成果轉化及人才培養等建立合作機制。


07bb60dd5d2c696c5caf427ba0a17d8


在“穗澳創新賦動能 智慧財產權助發展”主題沙龍環節中,澳門工商聯會理事長歐家威,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易在成,澳門凱旋智慧財產權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愛民,廣州樂飛產業運營服務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嶽,廣州華享智慧財產權服務有限公司合夥人王虎等嘉賓齊聚一堂,圍繞穗澳地區在高新技術產業、智慧財產權等方面進行交流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中,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共用商機。


dd2aea238f799afd57b2da60cc2450f


本次論壇旨在推動穗澳兩地友好與合作,為區域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葡語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對接平臺,借鑒優秀經驗,促進雙方在智慧財產權、科技創新及產業升級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實現共贏發展。期間,廣州開發區知識城國際智慧財產權促進會組團區內30餘家企業赴澳門參訪並參加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進一步加強穗澳兩地的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合作,不少企業表示,此行接觸了很多新經驗,學習到了很多新知識,這種學習和交流的機會難能可貴。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知識城開展智慧財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五周年,還是國務院批復《中新廣州知識城總體發展規劃(2020-2035年)》的一周年。11月18日,《廣州市智慧財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正式印發,知識城智慧財產權事業的未來發展有了“任務分工表”,將建設智慧財產權最佳運用區、打造智慧財產權最嚴保護區、構建智慧財產權最優服務區。



中新廣州知識城定位為“全球智慧財產權高地”,高起點規劃建設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生命科學與生物醫藥產業等四大產業組團,知識城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重要引擎,已規劃“一平方公里穗澳合作先行示範區啟動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聯合澳門拓展葡語系國家合作,為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全面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交往能級,促進中新知識城加速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廣泛吸引國際國內高端人才,服務於粵港澳地區經濟、社會、文化全方位的發展。

在中新廣州知識城規劃的1平方公里穗澳合作先行示範區啟動區總投資200億元,首期預計投資額100億元,在科教創新、智慧製造、生物安全和健康產業、醫療器械和中醫藥裝備智造等領域深化穗澳合作,推進產業融合和升級,打造面向世界,集創新研發、精益化製造、科技金融和離岸金融、智慧財產權交易、商品交易、國際品質認證、生活社區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具備港澳特色和國際影響力的現代綜合性、開放性科技產業園區。

 


瀏覽次數:75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