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昨(27)日舉行“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夥伴介紹”新聞發佈會

發佈日期:2021 年 10 月 28 日 16:59
  • 分享至:

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介紹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夥伴


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昨日下午舉行“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夥伴介紹”的新聞發佈會,出席人員包括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協調員李展潤、成員曹國希及黃靜波。

李展潤協調員表示,早前香港大學醫學院完成“優化離島醫療綜合體醫療服務模式”的研究,特區政府參照研究團隊的建議,離島醫療綜合體將計劃與第三方機構合作,協助營運、管理和提供服務。

經過深入的研究和評估,特區政府循非商業性的優秀醫療機構、適合特區政府醫療政策、以及促進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等因素,揀選合適的合作夥伴,以及徵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綜合考慮和引薦,與中國內地、以至世界享有盛名的北京協和醫院接洽,期望藉着離島醫療綜合體的營運、管理和服務,支持澳門醫療事業的發展。

會上,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介紹了北京協和醫院的背景,又指出北京協和醫院已有百年歷史,是內地第一大醫院品牌,具有良好的品質和信譽,能提供優質的專科醫療服務,在內地獲得多項榮譽和獎項,受廣泛高度認可。此外,其醫療技術水平能力無容置疑,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定的全國疑難重症診治指導中心,以及“國家罕見病註冊登記平台”和“疑難重症及罕見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依托單位,其在澳門的發展願景是以提高澳門疑難重症與專科診治能力為目標,而離島醫療綜合體亦將採用國際先進的醫療設備,長遠而言有助減少本澳因醫療技術缺乏而需送外診治的問題,讓病人留在本澳就診。

經與北京協和醫院進一步聯繫,其表示有意接受特區政府的邀請,協助離島醫療綜合體的營運、管理和提供服務,並將為澳門居民提供高水平醫療服務,培養優秀醫療人才,推動澳門健康產業發展。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期望透過與北京協和醫院的合作,將離島醫療綜合體打造為一個提升本地醫療人員素質的發展平台,包括提供就業機會、提供更高層次和多樣化的專業培訓、助力澳門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特區政府亦將與北京協和醫院開展包括專科醫生的本地醫護人員培訓,計劃安排對有興趣且合乎要求於離島醫療綜合體工作的澳門醫護人員,前往北京協和醫院進行一至兩年的培訓,以便提高專業水平及配合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工作需求。另一方面,北京協和醫院初步計劃將成立國際醫療中心,立足澳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東南亞,以及設立腫瘤治療中心、心臟中心、腦科中心、移植中心、消化病中心、婦科中心、產科中心、兒科中心、生殖醫學中心、醫學美容中心、傳統醫學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特色學科,以提升本澳專科醫療的吸引力,推動醫療產業發展。此外,醫院除提供公營醫療服務外,亦將提供部份私家病人的醫療服務,在給予澳門市民更多就醫選擇的同時,收益將投入離島醫院的運作和發展,有助本澳醫療系統的長遠可持續發展,並再次重申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定位屬公立醫院,是為澳門市民服務,且澳門市民將繼續享受現有的醫療福利及待遇。

綜合而言,北京協和醫院在聲譽、績效管理、臨床技術水平等方面皆表現優秀卓越,是離島醫療綜合體合適的合作夥伴。特區政府將與北京協和醫院繼續溝通,為日後的合作模式、服務安排等開展深化的規劃工作,積極推進離島醫療綜合體啟用前的各項籌備工作。

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表示,未來特區政府將會立法成立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專責機構,其管理管委員會的組成,由澳門與內地共同組成,各佔50%,至於離島醫療綜合體的醫護和職員,主要由澳門本地人員擔任,只有部分高級臨床醫生、帶教醫生由北京協和醫院派出。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強調,有關北京協和醫院派出來澳工作的醫生,其權責都受澳門特區的法律所規範。此外,特區政府將制作臨床服務計劃,規劃未來的服務模式以及釐清各間醫院的角色,分配好澳門醫療市場資源。立法情況和未來的具體規劃,將待條件成熟後另行公佈。


瀏覽次數:438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