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公佈復課指引 新冠疫苗接種率穩步上升

發佈日期:2021 年 10 月 03 日 12:20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日舉行記者會,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龔志明副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張健欣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報告,本澳對紅黃碼區人士以及重點防控的對象,採取每天檢驗核酸的措施,截至昨日(10月1日)全部結果皆為陰性。另為便利黃碼區居民,於沙梨頭街市(水上街市)增設的臨時核酸採樣點,每日由下午4時至晚上8時為黃碼人士進行核酸檢測。截至10月2日,已連續4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現時累計確診病例71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4例,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11例為輸入相關病例,沒有出現社區傳播,亦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目前有1例外地輸入確診者及6例輸入相關確診者,7位患者均病情穩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一般情況良好;另有6例康復期隔離者及45名密切接觸者。

而新冠疫苗接種方面,截至10月2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80,916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70,002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6,983人,已接種第2劑有313,019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6宗輕微不良事件(9例為國藥滅活疫苗,7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95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2,945宗輕微不良事件。而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日(10月1日)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有60,563人次。

關於本澳的疫苗接種情況,他表示在過去兩星期,每日的新冠疫苗接種數量超過4,000劑,較9月初增加一倍,疫苗接種率穩步上升。截至10月2日,疫苗接種率為54.2%,而目標人群的疫苗接種率達60.1%,公務員有75%,青少年(12-19歲)則為30%。他強調,當局希望透過各種措施提升本澳的疫苗接種率,尤其是推動長者及青少年兩個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10月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66人,其中澳門居民14人,非澳門居民52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51,147人,仍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397人,均在指定酒店。她亦報告,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跟進自9月24日起新冠病毒肺炎輸入關聯確診病例的最新情況,目前跟進的人數共有3,085人,其中密切接觸者有95人,共同軌跡的人士2,376人,次密切接觸者614人,所有人士均已按照其風險進行管控。

就廣東省衛健委提及有 29名澳門居民在內地報稱曾在本澳與確診人士有共同軌跡,她回應時表示,經衛生當局了解後,確認人數為20人。經本澳當局審核後發現其中11人已在衛生局管控名單中,當時已即時聯絡當事人並告知風險,目前這 11人正在內地接受醫觀;另有9人不在管控名單內,經聯絡和核實其行程後,已聯絡上的8人都不被定義為共同軌跡人士,當局會把相關資訊通知內地有關部門。

另有市民反映因與確診患者有共同軌跡需要隔離觀察,被僱主扣減工資。她稱有關人士接受醫學觀察的目的是減少社會傳播風險,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公務員因醫學觀察屬於合理缺勤,僱員不能因感染傳染病或存有相關風險而被解僱。她建議僱主應酌情考慮,並與僱員商討有關做法。

龔志明副局長介紹了復課指引,包括學校必須嚴格執行教青局及衛生局的各項防疫指引,師生進入校園時必須佩戴口罩、如實填寫健康申報、注意個人衛生及嚴格測溫等;紅黃碼區的師生不應進入校園;受到通關措施影響未能回澳之跨境學生、紅黃碼區的人士,以及個別情況申請不回校上課的學生,學校按實際情況和校本化措施,優先實施錄播課堂,或條件較好的情況才選擇直播課堂,配合寄送學習材料(例如PPT、講義等)、遙距布置一周的在家學習計劃等,彈性地安排上述學生在家學習。非高等教育方面,復課首周家長可因應個別情況,自行決定是否讓就讀於子女回校上學,向學校申報;復課初期之課堂教學原則應以關顧學生的學習適應及鞏固知識為主,整體採“宜鬆不宜緊”的策略,復課初期評核亦應彈性和視乎實際情況酌情處理,不安排測驗或考試等方式的評核;學校暫停一切體育活動及餘暇活動,直至另行通知。學校應暫停或調整集體活動的方式,避免進行不佩戴口罩的活動。

他亦重申,由10月25日起,高等院校教職員工和大學生、非高等教育學校的教職員進入校園須出示至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證明,或出示核酸7天陰性的證明,而持有衛生局發出“不適合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醫生評估證明書”的師生可豁免有關核酸檢測費用。

會上,張健欣處長回答了有關通關措施的情況;藍同好處長則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瀏覽次數:7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