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2020年重點研發專項資助項目啟動禮暨在研重點項目匯報會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17 日 09:54
  • 分享至:

2020重點研發項目啟動禮大合照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2021年9月16日下午3時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2020年重點研發項目啟動禮暨在研重點項目匯報會」,邀請來自相關政府部門、本澳大專院校、科技企業及科技社團等代表出席,介紹剛獲資助重點研發項目的研究內容及在研項目的進展情況。活動內容包括4個新獲資助重點研發項目的啟動禮以及4個在研重點研發項目的階級性進展匯報會。

企業投入支持四個新應用科研項目

新獲資助項目更著重於具備科研成果轉化的項目上,特別是能引進知名企業合作研發,為推動澳門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有利的轉化條件。四個團隊更邀請了合作企業到場共同介紹。

一、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團隊的項目“綜合能源物聯網的智能協同管控與防護關鍵技術及應用研究”,同時也獲澳門電力、珠海格力及國家電投集團廣東電力支持,共同開發綜合能源系統智慧管理平台,並開展一系列工程示範應用,目標是推動進一步提高城市綜合能源利用效率,保障城市能源供應安全,為建設綠色低碳的智慧澳門貢獻力量。

二、澳門大學麥沛然教授團隊的項目“於先進納米級工藝下開發高能效高分辨率吉赫茲采樣率的模數轉換器”,同時獲得一家在數據轉換器應用上有多年產品經驗的公司資金支持,共同設計及驗證一款高集成度的模數轉換器芯片,推動應用轉化,促進澳門芯片設計產業發展,有助形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三、澳門大學王一濤教授團隊的項目“中藥經典名方製劑、標準研發與產業轉化”,引進並聯同著名生產藥業華潤三九、廣藥集團、香雪製藥落戶澳門,藥企同時投入經費共同進行保元湯、黃芪桂枝五物湯、開心散等3個代表性經典名方的研究,目標是向國家或澳門藥品監管部門提交註冊申請,形成「品種-品質-品牌」的縱向科技轉化體系,打造澳門經典名方研製技術體系和產學研創新平台。

四、澳門科技大學周華教授團隊的“項目中醫經典名方瓜蔞薤白半夏湯和麥門冬湯的製劑、標準研發與產業轉化研究”,合作方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也投入相應的金額,共同完成2個中藥經典名方研究,目標是向國家或澳門藥品監管部門提交註冊申請,期望所選經方的治療適應症有較好的市場需求。

匯報四個在研項目進展

啟動禮後隨即舉行在研重點資助項目的匯報會,邀請了去年獲資助的四個項目的團隊匯報中期研究情況及階段性研究成果,項目分別為一、澳門大學須成忠教授團隊的 項目“協同智能驅動的無人駕駛關鍵技術與平台研究”,此項目同時展出其階段性研發樣品-智能驅動巴士作公開展示;二、澳門大學鄧初夏教授團隊的 項目“澳門及周邊地區幾種高發腫瘤的生物庫的建立及癌症精準醫療研究”;三、澳門大學徐青松教授團隊的項目 “基於三維視覺感知與柔順力控的機器人智能作業系統研發”;四、澳門科技大學朱依諄教授團隊的項目“大蒜來源的 I 類新藥 ZYZ-802 治療老年癡呆的成藥性研究和開發。

因疫情關係,活動在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及控制活動人數指引下,通過線上及線下同步開展,以確保公眾能獲取有關資訊。席間項目團隊也解答了與會者提出的問題,加深了解到獲資助項目的開展情況及階段性研究進展。匯報項目的相關內容詳情可參閱科技基金網站(http://www.fdct.gov.mo),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28788777或電郵saf@fdct.gov.mo查詢。

 


瀏覽次數:160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