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研究在健康碼上增加行程記錄功能

發佈日期:2021 年 08 月 13 日 11:55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昨(12)日舉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醫生、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8月12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至今已連續9天無新增輸入病例和輸入相關聯病例。累計確診病例63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7例,58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5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有4名確診病人,各人的情況良好。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2例無症狀感染者,4名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3例康復期隔離,7名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20名密切接觸者。另昨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21,801人次。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543,272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99,677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4,277人,已接種第2劑有245,400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9宗輕微不良事件(2例為國藥滅活疫苗,7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29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7宗嚴重不良事件,2,286宗輕微不良事件。

他強調接種新冠疫苗是抗擊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手段,再次呼籲12歲或以上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儘快登入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預約接種,每日有超過10,000個接種名額,另外20萬劑國藥疫苗已於今日運抵澳門並分發到各站點,各接種站也提供足夠的即場免預約名額。同時,他表示預計9月初可開展學校外展接種工作,衛生局正聯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開始準備和組織安排工作,即將接受報名。另外,公共行政大樓今明兩日暫停開放,將於下周一重新開放,期間會做好清潔消毒工作,所有工作人員基本已完成核酸檢測。

就有傳媒問及第2輪全民核檢的日程,他指出,倘重點觀察人群沒有任何確診或陽性個案,短期內不會開展第2輪全民核檢,並會根據澳門和鄰近地區的疫情變化,作出積極研判而調整相關措施。另自第1輪全民核檢完成後已即時進行檢討和開始招募醫護義工的工作,至今有超過500人報名,並已開始接受採樣和穿著防護衣的培訓;倘有需要進行第2輪全民核檢,會增加站點和加入醫護義工協助採樣工作,以完善有關工作。衛生局已設立“醫護義工報名系統”https://www.ssm.gov.mo/apt_helper,有中葡英文版本,除醫護人員外,也歡迎其他人士報名參與非醫療工作。

對於有傳媒問及確診的衛生局男司機是否違反陪病假的規定,他表示,一般理解陪病假不能離境,應儘量留在家中陪伴病人,是否違反規定則需要進一步調查跟進。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昨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93人,其中澳門居民43人,非澳門居民50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6,419人,仍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634人,包括1,626人在指定酒店、8人在衛生局設施。另因應早前出現4宗確診個案,經流行病學調查跟進的共有1,515人,其中密切接觸者78人,次密切接觸者702人,健康碼為紅碼有161人,曾經在紅碼區活動有33人,與感染者有共同軌跡539人,由紅碼區送至酒店2人;在紅碼區隔離有286人。上述1,515人當中有部分人士已完成隔離返回社區,並接受了3至5次不等的核酸檢測;而紅碼區人士已做第4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他們在解除隔離前會再作核酸檢測。

對於有傳媒問及與確診患者有共同軌跡人士的處理方式,她表示,7月29日至今已14日,原則上所有人員已參加全民核檢,結果均為陰性;是次處理是按人員的風險評估分級而定,與患者有直接接觸風險人士須入住酒店醫學觀察2晚並進行2次檢測,暴露於同一樓層或同空間人士須進行3天2檢等。而是次涉及的人員眾多,公共行政大樓約有600多名工作人員,截止今日下午4時,已有563名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300多個樣本為陰性;至於婦聯大廈和工商銀行等地點,已掌握相關工作人員資料,但對於一些服務使用者,則需要更多時間和透過技術手段才能獲取相關資料。而對於確診患者到訪的場所處理,按規範性指引,相關場所在全面清潔消毒後已可重新開放。

她並指出,常規流行病學調查是由流行病學調查人員詢問和追蹤確診患者行程,但由於是次確診患者對行程不確定,故邀請司警人員協助進行1次性的問話,感謝司法警察局提供的協助,更新了確診患者於7月31日的行程。而鑑於是次需要用較長時間追蹤確診患者行程,工作不理想,應變協調中心會持續研究在健康碼上增加行程記錄的功能,她強調會保障好個人私隱,此功能只為協助市民記錄行程,資料只會記錄在個人手機上,除非使用者將行程記錄傳送給衛生局,否則其他人不能查閱。

就有傳媒問及快速檢測的相關事宜,她表示,快速檢測的準確性不確定,或市民的操作不規範,會影響結果,且澳門現時有足夠的檢測能力,由醫護人員進行規範性的採樣,結果的準確性更高。

會上,藍同好處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的記者提問。

 


瀏覽次數:216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