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暫未為孕婦接種新冠疫苗 累計已接種75,087劑新冠疫苗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16 日 10:43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留意到其他地區有孕婦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流產的報道,並指出自然流產在臨床上較為常見,科學上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流產和新冠疫苗接種相關。關於孕婦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安全性,動物實驗顯示新冠病毒疫苗對孕婦和胎兒安全,但臨床數據有限。而任何醫學手段,必須獲益遠高於風險才實施,目前世界各地的新冠病毒肺炎患病風險有所差別,因此,不同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的接種建議。本澳目前暫未為孕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對於接種後才發現懷孕的個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建議採取特別醫學措施,但應密切隨訪。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這些事件有時序相關(接種“後”發生),但不一定存在著因果關聯性。接種後不良事件,分別為由疫苗引起(例如接種疫苗後的紅腫熱痛、過敏反應等)、製作過程或注射過程失誤引起(即程序錯誤引起)、注射反應或心理因素反應引起(與疫苗本身無關)、偶合事件(注射疫苗後剛巧出現其他疾病,即使不注射疫苗也會發生)、須經過專家分析尋找原因的個案。應變協調中心強調,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不等於疫苗的副作用,兩者是不一樣的,在專家未能判斷事件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之前,不能貿然判斷事件由疫苖引起。而且疫苗上市使用時會建立一個監測系統去觀察。世界衛生組織對此亦有一套嚴謹程序和標準,包括事件的一致性、相關強度、特異性、時間相關性、生物合理性等。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的開展,衛生局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由多個醫療專業範疇代表組成,當有接種者出現嚴重不良事件後,會分析及作出評估其困果關係,以加強澳門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監測和跟進工作。

       有關阿斯利康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事件,歐盟和英國藥監部門及世界衛生組織都認為接種的好處大於風險,但考慮到本澳已有足夠的其他類型的疫苗供應,目前沒有輸入阿斯利康疫苗的緊急性,衛生局決定暫緩引進該疫苗,並繼續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的最新數據,同時和藥廠就有關安排作進一步討論和溝通。

       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6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1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311宗輕微不良事件。截至今(15)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129,290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累計已接種劑數75,087劑,已接種人數共有48,974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22,861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26,113人。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應在現階段有序地預約接種疫苗,可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並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


編輯:Alex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77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