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辦兩會精神分享會 助青年瞭解國策共建未來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01 日 18:13
  • 分享至:

嘉賓合影


       為讓澳門青年及學生更了解國家政策以及澳門未來的發展方向,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2021年3月31日晚上6時30分至7時45分在教青局總部一樓仲尼堂舉行“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 精神分享會,邀請了澳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及全國政協澳區委員黃顯輝向青年學生講解“人大”和“政協”的性質與作用、國家的工作報告要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由愛國者治理社會的原則和內容、推進大灣區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合作和制度融合等“兩會”的重點內容。是次分享會吸引了近50個青年社團、高等院校學生會約110名青年代表出席,同時,教青局亦組織了青年學生於教青局轄下的活動中心以網上直播的方式觀看。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於致辭時表示今年的兩會意義非凡,正式落實了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開啟國家發展的新篇章,期望年青人多關心社會政經時事,把握國家發展的脈搏和機遇。亦強調青年學生的愛國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教青局正進一步發揮教育及青年發展工作的協同效應,增強青年的國家意識,深化對《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認識。老柏生鼓勵新時代下的青年應關心社會政經時事,提升個人競爭優勢,把握國家提供的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發展作出貢獻。

       黃顯輝在分享時表示,今年兩會就由愛國者治理社會提出了明確的原則和要求,既實現了“一國”的原則,也能夠在保持“兩制”高度自治,完善有關的法律體制,對“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是極為有利的,既符合國家的利益,又符合特區的利益。分享會上亦討論到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的有關方案,在“一國兩制”下,社會制度不同,法律制度不同,分屬不同關稅區域,市場互聯互通水平有待提升,透過法律制度體系協調,將降低生產要素跨境流動的制度壁壘,推動大灣區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此外,黃顯輝亦表示兩會強調的“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為推動中國未來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何敬麟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中國在過去一年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發展報告,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達101.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3%,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並兌現“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承諾。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求,配合“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支撐體系,扎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要求,為大灣區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將為澳門青年帶來發展機遇,澳門青年應堅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初心。保持對大灣區建設的關注熱度,發揮自身獨特優勢,不怕辛苦,並保持開放和競合的心態,迎接大灣區“走進來”的良性競爭,提升自我實力和風險管理能力,不負新時代國家對澳門青年的期望與重託。在場青年積極向兩位嘉賓提出有關自身在融入大灣區、迎接未來發展所要需作的準備等問題。

       出席是次分享會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丁少雄、阮佩賢,以及教青局各級主管人員。


編輯:Alex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79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